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因言获罪 大陆多省十余网民注册境外网被抓

近日,因浏览、注册账号、参与境外互动等,大陆多地十几名年轻被抓捕。

近日,因浏览、注册账号、参与“”境外网站互动等,大陆十几名年轻网民被抓捕。外界关注,的言论管控延伸到海外,并且越来越严。

多地年轻网民被抓捕

10月29日,中共承德市双桥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5岁李姓男子利用互联网多次浏览境外网站信息被抓。该男子登录的是“恶俗维基”(EsuWiki),他被指控多次观看国内外热点新闻、事件的信息。警方称该网民为所谓的“精日分子”(意为“精神上的日本人”),其所接触的信息为“辱华仇华反动信息”。

此条微博引起网民热议,许多人在微博下留言,对警方的抓捕行动表示吃惊,对警方获取个人网上浏览记录是否有相关法律依据表示疑惑。目前此条微博已遭删除。

近日,除了上述的李姓网民外,先后还有十几名中国年轻网民因浏览“恶俗维基”网站遭警方问话和拘留。例如:福建平潭的21岁男子,在“恶俗维基”网站上转发国内网络事件被抓;福建厦门7网民被查,最小14岁;河北唐山的2名男子被警告;广西柳州的一名在校学生被通报;河北双桥的15岁少年被批评。

建于2014年的恶俗维基自称是“旨在揭露并记录事实”的信息库网站,以记录中国互联网部分人物和事件为主,创作内容常常具有反权威、反媚俗的特征,常出现政治敏感信息和名人的人肉私人信息。先前,该网站已被中共防火墙完全屏蔽。

据测试,恶俗维基网目前已无法访问。

“被某个大领导点名?”

对多地多人因浏览恶俗维基被抓,有网民质疑,是否因为它“被某个大领导点名?”也有网民爆料称:恶俗维基被端,是因为它曾po出了大量网警甚至家属的个人资料。

名为“SawHigh”的推友写道:“太阳底下真的无新事,现在有看恶俗维基喝茶,当年有偷听敌台罪。我觉得他们的所谓进化无非就是,私藏禁书满门抄斩,偷听敌台批评劳改,现在则是看不正确的东西喝茶警告。”

太阳底下真的无新事,现在有看恶俗维基喝茶,当年有偷听敌台罪。

我觉得他们的所谓进化无非就是私藏禁书满门抄斩-偷听敌台批判劳改-看不正确的东西(这个好像更主观)喝茶警告

— SawHigh(@saw_high) October30,2019

名为“Lucy”的推友认为,这就是中共历史上的“偷听敌台”罪。今天把看外国新闻,看维基百科的抓起来,明天还可能把看外国小说、外国历史书,看圣经的抓起来,再加上文字狱不许妄议,加上无处不在的监控系统,中国人会进一步退化,导致与文明世界完全无法交流。现在已经是鸡同鸭讲了。同样的文字完全不同内涵和意思。

被称为中共“大五毛”的司马南也称,“本人‘经常浏览反华仇华信息’……我的朋友胡某进比我更经常。”他在微博上写道:“‘多次浏览反华仇华信息’犯了什么罪?绳之于法并网上游街于法有据否?公知攻击我们的基本政治制度缺乏炒作素材,你们在主动迎合?抑或是客观上帮忙?”

(微博截图)

防火墙外因言获罪事件频发

近年来,中共正在把管控言论之手伸到防火墙之外,因言获罪的事件频发。仅举一例,今年7月28日,一名男子卢某在境外网站上发布所谓的“反华”言论,在从境外回国时即遭大连警方刑事拘留。

就在同一天,武汉、宜昌、淮南、南京等6省市的警方都通过微博发布通报,声称逮捕了多名在境内外网络上传播所谓“反华”言论的人。

上述信息当时引发大量海内外网民的议论:“这就是没有言论自由、没有的邪恶真正嘴脸,把反邪恶‘中共’诬蔑为‘反华’,邪恶行为不打自招。”

“就是因为‘爱华’,所以才‘反共’,不爱华的人,哪会去反共。”

为何中共对民众在网络上正常的言论如临大敌?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主要原因是中共的统治已经走到了一个面临崩溃的临界点。中共严控舆论和言论,反映出中共政权内心的极度恐惧和虚弱。

夏小强说:“正是这种内心极度的恐惧和虚弱,造成中共在网络上制造恐惧气氛,但是,这种方式注定不能够成功。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已经通过多种方式,获得了大量被中共封锁的和信息。剩下的,只是中共在灭亡前的最后时刻,不断上演的一出出丑陋的表演和闹剧。”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心茹综合报导



via 因言获罪 大陆多省十余网民注册境外网被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