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中共两会新闻发布会背后的故事

中共12届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下午举行。陆媒文章披露,新闻发布会提前一个月准备,并随时进行模拟演练,甚至还找专业媒体做正式的“预发布”演练。会前新任发言人王国庆曾声称不怕被记者提“敏感问题”,但外界注意到,当天获得提问机会的几乎都是中共官媒,其它海外媒体没有机会提问。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网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3月2日的文章称,北京联合大学舆情监测与分析实验室主任冯春海表示,要提前一个月准备新闻发布会,就在郊区做封闭准备,吃住都在一起。在封闭之前,会进行各种舆情调研。

对于会不会有内部模拟?冯春海称,随时都会有模拟演练。比如在工作的间隙,工作人员就会随时甩出一个问题,请发言人回答,怎么回答?还有一种就是找专业媒体做正式的“预发布”演练。

为应对提出的“敏感问题”,冯春海称,会利用专业团队,对境外舆情进行研判分析,应对需要模拟演练。

3月2日下午3点,中外媒体挤爆北京人民大会堂政协记者会现场。虽然首次担任大会新闻发言人的王国庆曾表示不怕被记者提敏感问题,但整场记者会几乎没有出现所期待的“敏感问题”。

综合各家媒体报导,整场记者会中,发言人总共回答了17个问题。据报,前五个问题都由坐在第一排的媒体包办提问,一度引起在场媒体的议论。

在约70分钟的记者会中,法新社、路透社、CNN、纽约时报等国际媒体继续坐“冷板凳”,获得提问机会的海外媒体只有俄罗斯塔斯社、奈及利亚2个媒体,则只有亲共的大公报和凤凰网。

其余问题都由中共官媒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中新社等包办,而所提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经济方面,其余问题包括反腐、南海、香港和阴霾污染等。

来源: 责任编辑:许梦儿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共两会新闻发布会背后的故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