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2日股市暴涨 竟因一则谣言?

3月2日大陆A股大涨,涨幅超过4%,有财经人士认为,当天上涨有一定的背景,是受到一则消息的影响,该消息之后被证实为谣传。

3月2日收盘时,沪指涨4.26%,报2849.68点,成交2593亿元;深成指涨4.77%,报9766.37点,成交3542亿元。

喜投网董事长、知名投资人黄生认为,3月1日开始流传“新任说注册制不适合中国国情”的消息,之后3月2日股市就大涨,两者或有一定关联。这一消息之后被新任证监会主席和媒体证实是谣言,刘士余并未发表过此言论。

股票发行注册制是指证券监管机构对申请发行股票的发行人,只核查是否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不对有无投资价值进行干涉,交由市场来决定。目前美国和日本实行这种制度。大陆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计划于去年12月27日被正式宣布通过,具体实行日期尚未确定。

之前已有分析人士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取消了股票发行门槛,更符合市场机制的要求,更有利于防止类似去年股灾的重演,是当局出手打击金融腐败的措施。

黄生也在评论中表示,注册制是“大势所趋”,必然会推行,3月2日股市受到前一天谣言的影响大幅上涨,应该冷静视之,目前大陆股市行情表现仍不稳定。

2月20日,证监会主席正式换人,由刘士余在接替肖钢。之后的首个交易日(2月22日)大陆股市反弹,23日小幅下跌、24日小幅回升。但是,25日A股再度出现千股跌停,沪指暴跌6.41%,跌破2,800点。

到29日开盘后再现千股跌停,沪指一度下跌4.41%,收盘回升,约600股跌停,沪指跌2.87%,跌破2700点。业界认为,29日尾盘回升与当天晚间即将公布降准的消息有关,而此次降准是为增加流动性、稳定大陆股市。

29日晚间中共央行宣布,从3月1日开始降低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将释放近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流动性。业界分析这是在中共“两会”前的维稳政策。

大陆股市涨跌不稳,自去年夏季被定性为“经济政变”的股灾之后,又出现过类似股市大跌。今年1月份第一个交易日即暴跌,之后1月7日再次重演,整个一月份,沪指跌幅近23%。

另外,黄生还表示,3月2日房产股领涨,涨幅超过8%,可能与3月1日当天一些地区推出去库存措施有关,刺激购房的措施或带动房产股上涨,比如广东一些城市放松限购;安徽以发放购房补贴的方式鼓励农民在城市买房;沈阳市提出毕业5年内的大可以零首付购房,引发热议,但之后被官方取消。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2日股市暴涨 竟因一则谣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