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吴敬琏:社会矛盾达临界点 必须重启改革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于2013年3月份有关“社会矛盾达临界点,必须重启改革”的受访原文再次出现在大陆网站和微博,并受到关注和热传。

吴敬琏当时提到改革的阻力,他表示,用“利用权力发财致富的人们来论述改革的阻力”,“有些人可能希望保持现在的地位,但形势有时候比人强,说非要坚持这一套也不行。”

就在半年前,即2015年8月19日,官媒的一篇署名“国平”的评论文章也提到改革的阻力,而半年后吴敬琏的这篇采访文章再度热传,颇有意味。

那篇署名“国平”的评论文章中说,“目前改革的推进必将触及、经济、社会、军事、外交多个领域的种种深层次问题,困难之大,阻力之多,不适应改革乃至反对改革的力量之顽固凶猛复杂诡异,可能超出人们的想像。” 分析人士认为,“反对改革的力量”或指向江泽民。

港媒《东方日报》随后在同年8月21日发表评论文章,特别提到《人民日报》之前“辩证看待‘人走茶凉’”的文章,以及江派人马被清理时江泽民给习近平打电话受到冷遇、江泽民在上海空军政治学院教学楼外墙上的一段题词被清除,等等事件,并表示,习近平阵营和这股“反改革势力”已进入摊牌阶段。

吴敬琏三年前的采访文章中特别强调,改革已有共识,即社会矛盾已经到了临界点,必须重启改革。他表示,中国经济问题十几年、二十几年来越来越严重,资源短缺、环境破坏、劳动者收入增长缓慢、货币超发导致房产泡沫,而且腐败愈演愈烈。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江泽民到期卸任后,在胡锦涛执政的2002年到2012年期间可谓“垂帘听政”。他在长期掌权期间,大肆印钞,导致严重货币超发,李克强上任以来曾至少两次向外界表明中共印钞太多,并希望脱离靠印钞票刺激增长的做法。

另外,土地财政就是从江泽民时期“圈地”开始,即利用中共体制下土地官有的政策,地方政府以低价收购甚至强行占有民众房产,大规模出售土地和开发房产牟利。

货币超发和土地财政,直接导致如今大陆房产泡沫,房价节节攀升,三四线城市有大量房产库存。同时,银行大规模向国有企业发放贷款,也造成目前国有企业亏损产生大量银行坏账。长期货币超发会增加贬值和经济滞涨的风险。

再有,江泽民主政时不顾水利专家的反对和对环境的破坏,强行上马三峡工程。水利工程专家王维洛披露,1992年时三峡工程总造价为571亿元,但截至2014年,中国民众从电费中缴纳的三峡基金已经超过5000亿。

2013年6月,当局宣布长江三峡大坝工程共被查出76起违法和经济犯罪案件,涉案人数达113人,违规金额达人民币34.45亿元。

江泽民家家族的贪腐更是“天文数字”,《中国事务》曾透露,江泽民在瑞士银行存有3.5亿的秘密账户。原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刘金宝落马后招供,总部设在瑞士的国际结算银行在2005年12月发现一笔无人认领的20多亿外流美元,这笔钱是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召开前夕转移到国外的。而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被外界称为“中国第一贪”。

习近平当局执政以来,陆续拿下江派人马,其中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重量级人物。去年被当局定性为“政治政变”的股灾之后,正式开启金融反腐,包括前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多名金融界高管落马。分析人士表示,从习近平当局反腐的情况看,最终将锁定曾庆红和江泽民。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吴敬琏:社会矛盾达临界点 必须重启改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