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僵尸国企”大裁员 中共或裁600万人

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说,为了遏制产能过剩,未来两三年计划裁员500万~600万国企工人。(AFP)

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说,为了遏制产能过剩,中共在未来两三年计划裁员500万至600万国企员工。这是北京二十年来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

一个接近中共领导层的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计划在供应过剩的行业裁员500万工人。第二个接近领导层的消息来源说,裁员数字是600万。

庞大而低效的国企在2013年雇佣了大约3700万工人,占据中国工业产出的40%,占据贷款的一半。

不过,中共领导人不希望裁员导致动荡。在未来两到三年,当局仅在煤炭和钢铁行业就将斥资1500亿元人民币(230亿美元)以支付裁员安置费用。

随着工厂关停蔓延到其它行业,安置费用总额可能将上升,甚至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处理国企留下的债务。僵尸企业指的是一些公司已经关闭某些运营,但是仍然保留着员工,因为地方政府担忧破产和失业带来社会动荡。

关闭僵尸公司被认为是中共政府今年的重点之一。在12月份承诺,将很快对它们“开刀”。

此次裁员将是1998至2003年国企重组以来最重大的全国性裁员。上一次重组导致2800万裁员,中央政府花费了731亿元(112亿美元)用于重新安置工人。

周一(2月2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说,当局预计将在煤炭业和钢铁业裁员180万工人。

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说,中共计划在七个领域削减产能过剩,包括水泥、玻璃、造船,但是供应过剩的太阳能行业可能将免于大型重组,因为它具有增长潜力。

僵尸公司的债务问题

路透社报导说,中共政府已经起草了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将削减1.5亿吨粗钢产能和5亿吨煤炭产能。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上周说,中央政府已经专项拨款1000亿元处理未来两年钢铁业和煤炭业的裁员。财政部1月份说,它将在未来三年从燃煤发电厂征收460亿元附加费,用于重新安置工人。

然而,目前承诺的这些资金无法解决僵尸公司的债务问题。如果不能适当处理,它们可能压垮地方银行。

北京金属谘询公司总裁许仲伯说,当局提议的专项资金仅仅用于支付工人,但是不是用来处理坏帐。如果坏帐太多,银行将出现问题,将会造成恐慌。

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关闭工厂则必须清偿银行贷款,以避免坏帐的大山压垮国有银行。三角债也必须解决。

在僵尸公司被关闭以及债务问题得到解决之前,预计地方政府将不会拿到裁员基金。#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僵尸国企”大裁员 中共或裁600万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