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大陆富豪转移至资金海外 八种方法令人吃惊

日前,《福布斯》杂志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球榜,在排行榜上的1810名富豪,美国有540名,位居第一。中国大陆有251人上榜。但是随着大陆经济一直在不断下滑,越来越多的大陆富豪把资金转移到海外,他们转移资金的方法基本有8种。

因为大陆经济始终疲软,再加上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中国的富豪们开始将目光转向国外,以寻求更安全的投资。房地产一直是这些富豪们的投资首选,王建林、马云近来都花大手笔在美国、欧洲置业。但是因为从去年以来,大陆资金不断外流,国际金融机构计算去年流出大陆的资金从八千亿至上万亿美元不等。

中共为了严控资金外流,采取了越来越严厉的监管措施,所以想通过正规渠道将大量财富转移出去并不容易,都是通过一些灰色通道将资金转移到海外。他们利用中国的地下钱庄、多帐户的“蚂蚁搬家”、以及故意在美国输掉官司进行赔偿等方法将资金转移到海外。

第一,到的地下钱庄换钱。

大陆人先到香港开设帐户,然后去换汇店,换汇店会给大陆客户提供一个在大陆的帐户,让其国内转帐,确认到帐之后,通常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香港的钱庄就能将等额的资金转到客户在香港的帐户里。从技术上讲,这种境内外“对敲”、“两地平衡”的运作方式,境内外双方定期轧差、对冲结算,并未发生资金跨境流动。

有媒体说,香港有超过1200家换钱庄,经营着财富转移的业务,手续费并不高,大概100万港币(13万美元),收取的费用比银行换汇高出1000元港币左右。目前在其它西方国家也有地下钱庄。

第二,从境内地下钱庄夹带支票。

即从大陆一家地下钱庄拿到支票,换汇人将需要转移的人民币交给境内的地下钱庄,钱庄则在境内向换汇人签发来自香港银行的外币支票,因体积较小,可以由换汇人自己夹带出境,避免来自海关的审查,到港再行兑换。这类钱庄其实就是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一部分。

有媒体曾经报导,中国的地下钱庄就掩藏在不起眼的小巷中,门面有可能只是一家很小的杂货店等,但小杂货店下掩藏着巨额的资金流转,这些地下钱庄可以满足任何人的任何需求。

第三,蚂蚁搬家。

利用中共“个人每年5万美元跨境汇款”的政策,利用自己的亲朋好友个人身份证,开立结算帐户,然后加上自己的份额,将大额资金存入银行并汇出国外。这种作法在国外被称为“蓝精灵”,在中国就叫“蚂蚁搬家”。目前中共当局已经开始对这种方式加强了监管。

第四,随身夹带现金。

随身夹带现金出境是最原始的方法,但风险比较高,容易被查到。

第五,用境内帐户办理境外抵押贷款。

对于大陆那些有钱人来说,中资银行能够为其提供一类合法渠道,以获得海外置业所需要的外币贷款。比如,中国建设银行去年就推出了一款产品,私人银行客户能够用人民币存款和其它境内资产作为抵押,办理最高达2000万港币的贷款。

第六,刷卡付款,然后退回商品拿回现金。

中国游客可以使用银联信用卡或借记卡在海外某个商店“购买”商品,比如豪华手表,并且使用比原价更高的价格。而这家商店允许立刻退款。但是商店不是退钱到银行卡,而是退现金给顾客。通常它们收取5-10%的服务费。

第七,利用外贸公司的经常性项目进行交易。

一些中国商人可以通过进口商品时接受虚开发票以在境外获取现金。在与供货商另签协议商定真实价格后,中国商人可按虚报价格将钱合法转移到境外,供货商再通过境外帐户将差价退还给中国商人在境外的帐户里。

第八,故意输掉跨国官司,然后支付罚金给外国公司。

这是近来出现的一种转移资金的方法。美国西雅图的一位律师在2月14日发表博文,详细描述了他跟一名中国公司顾问的谈话。该顾问请求哈里斯的律师事务所帮助中国公司故意输掉一桩虚假违约诉讼,这将导致350万美元的罚金,然后中国公司将把这笔钱寄到美国。这笔钱将支付给美国一家机构,而这家机构是由中国公司自己控制的。

据悉,该公司是中国一家私营制造商。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大陆富豪转移至资金海外 八种方法令人吃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