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 新华社炮轰或反“露馅”

3月2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将中共政府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调整的理由是中共政府不断增加且外汇储备持续减少。

据财新网3月2日报导,穆迪表示下调信用评级的原因有三:首先,目前及未来财政指标走弱,这体现在政府债务上升以及政府资产负债表上庞大且不断增加的债务。其次,由于资本外流,政府外汇储备缓冲持续下降,凸显了政策、货币与增长风险。第三,鉴于改革面临艰钜挑战,政府为解决经济失衡而实施改革的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穆迪认为,中共政府的财政实力会逐渐减弱,而且会越来越弱。目前,整个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加杠杆,以及大量国有企业的负债压力,都暴露出了政府债务的持续上升。

另据《华尔街日报》2日报导,穆迪估计,到2015年末,中共政府债务与之比已从2012年的32.5%上升至40.6%,预计到2017年将进一步升至43.0%。

而资本外流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持续减少,资本外流凸显了中共的政策、汇率和经济增长风险。在过去18个月中,中共外汇储备规模大幅下滑,今年1月份已降至3.2万亿美元,较2014年6月创出的高点减少7,620亿美元。

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为25年来最慢增速,证实了持续数年的经济放缓正在更猛烈地冲击中国经济,而且没有多少改善迹象。

穆迪表示,中共当局评级仍有被下调的风险。如果中国债务水平进一步上升,或有负债增加或国有企业改革停滞,当局的评级就可能被下调。此外,若资本持续外流或资本管制大幅收紧,而改革没有明显进展,也可能导致中共政府评级被下调。

但《金融时报》说,有分析师表示,穆迪此次调降中国评级展望不太可能对中国造成重大实际影响。在中国,几乎所有政府债券都由国内银行和其它国内投资者持有。

穆迪下调中共政府信用评级为负面后,中共官媒新华网于2日发表文章,对此作出反驳,并称穆迪“缺乏全面眼光”。

文章指责“穆迪评级有失公允,存在严重的滞后性,并且缺乏前瞻性。”文中以为例,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穆迪一直将希腊的A1评级保持到2009年底,这是穆迪评级体系中的第五高评级,因此对欧债危机没有起到预警作用。

海外评论人士认为,这是中共不打自招,自己承认中国的经济早就不行了,反过来怪穆迪没有及早进行调整。

该评论人士认为,中共举了希腊的例子说明穆迪评级严重滞后,言外之意穆迪这次调降中共政府信用评级为负面也是严重滞后了,中共等于承认自己经济早就不行了,展望早就该下调了。

有媒体表示,近年中共政府债务持续增加,中国债务占GDP比急升;但是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出口疲弱、消费不振、股市暴跌、资金外流、贬值、外汇储备急降,每个环节一环扣一环,相互影响,险象环生。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 新华社炮轰或反“露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