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揭秘习近平“核心团队” 昔日同窗部下居多

习近平上台后,在强力推进“打虎”的同时,不断任命自己的亲信和旧部掌控中共各要害部门,以阻止江派势力搅局。日前,港媒撰文披露了习近平核心团队的部分成员。

3月3日《南华早报》发表题为“核心的内环”的文章称,习近平依靠近身的助手和心腹治国,其集权的速度超越了他的前任,成为邓小平以来中国大陆最有权势的领导人。

文章说,上任三年来习近平已经将来自浙江、、上海和清华大学的旧部,安排到了经济 、宣传、人事、安全等部门的要位上。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的李成称,这些人形成了习近平的“核心圈”。

文章还披露了该“核心圈”中的部分关键人物。

经济:和舒国增

64岁的刘鹤2013年被提拔为中财办主任,他被称为“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中财办不但要起草重要的经济政策文件,还要为习近平及中共提供建议,类似美国白宫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官员介绍刘鹤,说“他对我非常重要”。

59岁的舒国增2014年11月由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升任中财办副主任。舒国增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

党机关:栗战书、丁薛祥、陈希、黄坤明和陈一新

现年65岁的中办主任、政治局委员栗战书负责在广泛事务中协助习近平,包括外交、经济甚至司法,习近平在国内外的视察访问,栗战书几乎从不缺席。今年栗战书也开始进行国内视察,对于中办主任来说,这很罕见。

有外媒称,栗战书已成为习近平的左右手。

现年53岁的习近平办公室主任丁薛祥近期已兼任中办常务副主任,成为正部级官员。

丁薛祥是习近平主政上海时的大秘。据知情人士称,丁薛祥曾鼎力协助习近平排除干扰,在上海的人事布局上扫除了陈良宇势力,很快稳住了上海局面,完成市委书记易人后的“平稳过渡”。

63岁的陈希2013年被提拔为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负责主管省部级人事。陈希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的同学兼室友。

59岁的黄坤明2013年10月从杭州市委书记调任中共宣传部副部长,次年12月出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他曾在福建和浙江与习近平共事。

56岁的陈一新去年12月从温州市委书记调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他是习的助手。

安全:蔡奇、孟庆丰和王小洪

现年60岁的蔡奇2014年3月被免去浙江省副省长职务,调任中共国家安全委员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安委是习近平代替原来政治局常委权力架构的重要部门,该办公室是执行机构,主任由栗战书兼任。

蔡奇曾在福建和浙江两省与习近平共事,与习有20年的上下属关系。

58岁的孟庆丰去年6月从公安部部长助理升任公安部副部长。随后7月孟庆丰就带队到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沽空大陆股票与股指的线索,引起外界关注。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孟担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

57岁的王小洪去年3月从河南省副省长兼省公安厅厅长调任北京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长期在福建省警界担任要职。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期间,王小洪一直是他的下属。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当局力进反腐“打虎”,大批江派高官被拿下。同时,重用信得过的官员清洗江派在各个部门长期掌控的势力,完成人事布局。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揭秘习近平“核心团队” 昔日同窗部下居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