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楼市危险?上海常住人口40年来首现负增长

上海市常住人口4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外来常住人口15年来首次负增长。业界人士不禁质疑上海的房产市场走势,以及房产刚性需求是否已不复存在。

上海市2月29日发布《2015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至2015年末,上海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15.27万人,比2014年的2425.68万人有所下降。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433.62万人,外来常住人口981.65万人,比2014年下降1.5%(减少14.77万人。

另外,外来常住人口占上海常住总人口的40.6%,下降了0.5个百分点。

有业界人士分析,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势飞快,从上海市常住人口减少的情况看,房价暴涨或抑制了购买力,令一些原本想居住的投资者望而却步,这恐怕会导致相对稳定的刚性需求受到影响,引发潜在的房产危机。

数据显示,目前除了、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高涨外,广东省中山市、江苏省苏州市等二线城市近期的单月房价涨幅也在接近一线城市。

过去10年来,深圳房价上涨508.5%、上海涨384.6%、北京涨380%。截至今年1月末的过去一年中,深圳房价上涨了52.7%,上海涨21.4%,北京涨11.3%,广州涨10%。

今年以来,1月份这四个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平均涨幅分别比去年12月扩大了0.5和 1.2个百分点。其中涨幅最高的是深圳,为4.1%。

中国新年后房价出现疯涨、交易量大增。上海有房主一天内三次涨价,一处楼盘350多套价值千万的房产一天日内售罄;上海、北京、深圳,甚至包括长沙、等城市的各大房产交易中心都可谓人满为患。

分析认为,这种现象可能与近期出台的购房优惠有关联,比如主要针对三四线和非限购城市降低房贷首付、下调购房契约和卖房营业税等。另外,杠杆作用也是因素之一,而且从中央行长最近的公开说法中可见,信贷杠杆会进一步发展。

而一线城市房产抢手,还因为那里的资源优于其它城市,大量人口购房的目的是长期居住。但是常住人口负增长,则意味着住房需求下降。分析认为,这是一个潜在危机,当相对保证房产购买力的刚性需求下降时,有引发房产泡沫破裂的可能。

此外,已经有业界人士提醒,房价暴涨的现象并不正常,由于过度依赖杠杆作用,一旦将来房价下跌,恐将面临信贷危机,而当信贷无法支撑的时候,房产市场也会因此受损。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via 楼市危险?上海常住人口40年来首现负增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