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

彪海洋:毕姥爷之殇与依法治国之难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目前,毕姥爷还真的推上事儿了,这说明在铺天盖地的舆论面前,其辨别力是多么地脆弱,大众是在多么地用意气用事。


毕姥爷做了什么事?无非是在上调侃了一下毛泽东,根据微信圈中流传的视频,毕姥爷在唱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曲目时,一边唱一边夹杂了调侃式的点评,其内容让饭桌上的宾客哄堂大笑,其中在说到毛泽东的时候,毕姥爷称〝哎可别提那个老XX(土话)了,可把我们害苦了。〞当唱到〝扫平威虎山〞后说,〝吹XX吧!〞


就这么一点事,结果被人给悄悄拍摄了视频并传到了网路,再加上舆论的炒作,弄出了这么大的动静,已经正式声明要调查这个视频,要严肃处理,并且毕姥爷还不得不道歉了,爱心大使也被撤销了……我们在想,诺大一个国家,比这重要的关系国计民生的事情多着呢,比这惊天动地的事情多着呢,媒体多去关注一下那些事情吧!笔者还想到,如果从这一个角度来审视当前的舆论环境,将是多么的不正常啊!


当一件事情发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时候,理性地说,我们必须考虑据以评判的标准是否正确。这件事情,从上说,毕姥爷违反了什么呢?一个公民不可以在私人场合调侃一下国家领导人?不可以调侃包括领导人在内的任何人?答案应当是十分清晰的。从反面加重一点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公民这样的基本权利都没有,还能说这个国家是现代国家?再从道德角度上说吧,毕姥爷的调侃,到底触犯了什么样的道德底线?法律规定公民不可以调侃国家领导人了吗?更何况,文革已经被定性为十年动乱 ,作为这场的最高领导人,历史书上也表达为文化大革命 是毛泽东错误发动,那毕姥爷的调侃又有什么不妥呢?应当客观承认,任何一个伟人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这么多年过去,让毕老爷说几句何妨?公民能够调侃一个国家领导人,那说明这个国家才正常。


诚然,如同把此事上纲上线扩大化者的观点,毕姥爷是一个公众人物,但提醒,毕老爷不是在他主持的台面上说这些话。饭局是私人领地,他在私人领地的调侃究竟犯了什么大忌?如果那些肇事者的观点能够成立,那这个社会都全部沉默吧!


这件事情真正应当处理的,那就是这视频究竟是什么人拍摄的,又是什么人上传的,悄悄拍摄没有问题 ,但上传视频无疑应当该质疑动机何在?也许正因为如此,央视才要查这段视频,而以笔者之见,查明谁上传了这段视频才是关键,毕老爷完全可以追究上传者心怀叵测侵犯姥爷私人空间言论的法律责任。


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大众在法律认识上是多么地浮躁,多么地肤浅,的路还将是多么地艰难!


彪海洋


2015年4月9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略有改动)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via 彪海洋:毕姥爷之殇与依法治国之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