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

《不受欢迎的中国人》一本极具震撼力的「盛世危言」之作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作者:郭正昭


陈破空 先生是流亡美国的中国民主斗士,最近出版《不受欢迎的中国人》一书,是继鲁迅《阿Q正传》与《狂人日记》、林语堂《吾国吾民》、柏杨《丑陋的中国人》、锺祖康《来生不做中国人》之后,对中国人民族性格提出严格而透彻的分析与批判,是一部极为精闢的着作。就当前中国崛起,形同区域「霸权」,而且正在高筑「强国梦」的时代,本书的问世,恰如「盛世危言」。


作者写着本书,是秉持强烈使命感的。他认为中国这个民族,已病入膏肓,非下勐药无以救治,非当头棒喝无以警醒。中国人的劣根性,别的民族也有,但中国人的问题 ,具有更长远的历史、更成体系、顽疾至大至深。作者自述写作动机:「我至少比外国人更了解中国人的病情,为中国人把脉诊病,我更有把握、更有发言权、也更有责任。设若这百毒缠身的十三亿人,最后得以救治解脱,就是人类最大的改观。」作者并非抱持「先天论」的观点,他信奉「人生而平等」的真理,认为中国民族性败坏的最大因素在于专制制度,因为专制制度的本质,就在于以粗鄙的力量压制文明的力量。作者相信,一旦中国发生制度变革,成为民主与的正常国家,中国人的国民性必将转向正面发展,假以时日,必获得根本改善;同文同种的香港人和台湾人就是现成的示范。


要了解中国‧必先了解中国人的民族性


外国所谓「中国通」往往误读、误解、误判,这是外国人中国问题的通病,原因主要在于对中国民族性缺乏了解,常常忽视这种民族性对中国形势的影响力和支配力。因此,要了解中国,必先了解中国人,了解中国人的民族性、国民性,性格决定命运,这个原理不仅符合于个人也符合于民族性格。中国经久不衰的独裁制度与冥顽不化的劣质国民性,已经构成恶性循环,每况愈下,成为羁绊中国转入文明世界的魔咒。(中国国家领导人迄今犹强烈排斥现代文明普世价值,并拒绝进入国际新秩序。)


作者直指中国民族性与政治要求的内在矛盾:一个最强调集体主义的国家,国民却最缺乏集体观念,自私自利、极少为他人和环境着想;一个最强调秩序的国家,国民却没有秩序、抢先恐后、恣意妄为;一个最强调稳定的国家,人民却最不稳定,首要的就是情绪的不稳定。自号「文明古国」、「拥有五千年 文明」,直到廿一世纪的今天,依然缺乏最起码的「社会公德」。


中国人与台湾人、香港人、新加坡人的分野


作者特别声明:「本书所谓中国人,并不包括生长和长期居住于台湾、香港、新加坡及海外 地区的华人,而专指生长和长期居住于中国以及最近三十多年由中国本土出国的中国人。」作者是「制度」的崇尚者,他认为制度可以调节国民性,良好的制度培养出良好的国民性,败坏的制度培养出败坏的国民性。民主的台湾、自由的香港、法制的新加坡,各自具有优良国民性的基础,而独裁、腐败、守旧的中国则具有衍生恶质国民性的制度基础。


作者对台湾人的族群性格,有更仔细的观察和分析。他认为台湾人的双重国民性,对应台湾人的历史,印证出近代台湾曾经被中国人和日本人轮流统治的痕迹。今日台湾,大多数人喜欢日本,而不喜欢中国;相反地,喜欢中国而不喜欢日本的,只是极少数。这反映了台湾主流意识,能够清醒地辨识日本人与中国人的优劣。


在台湾,现在每年有将近五百万中国游客,台湾人眼裡的「陆客」二字就是不讲卫生、没有公德、粗鄙、丑陋的代名词,如同香港人,台湾人也称中国人为「蝗虫」。


香港人口七百万,每年却要接待高达两千万来自中国本土的游客,不堪负荷。中国人种种劣质表现,令香港人忍无可忍,惊呼「蝗虫来了」。「蝗虫」大举来袭,淹没、污损了原本被誉为「东方之珠」的香港。香港人与内地中国人,文明与野蛮、品行的对照如此鲜明。


中国女子出现在新加坡,被当地人谑称「小龙女」,她们爱耍心机、善玩手段、横刀夺爱、动辄抢走当地女性的丈夫。台湾、香港、新加坡的华人,与居住中国本土的华人,大相迳庭。其品质、其诚信、其心智健全、其文明素养,都远远超乎中国人之上。中国人不只是台湾、香港、新加坡的蝗虫,其实是整个世界的蝗虫(有更激进者,甚且以「黄祸 」视之)。


中国崛起,中国人可能自认什麽都有了,却唯独丧失了灵魂。这是一个「无神论」、「唯物论」与「斗争论」居支配地位的国度,整个国家制度建立在不道德的基础之上。中国人的道德沉沦,已经跌落到人类的底线;中国人素有「厚黑文化」传统,脸皮厚、心肠黑,许多人耳濡目染,无师自通。这种现象,不正是柏杨「丑陋的中国人」所描写的「酱缸文化」吗?


中国人炫耀财富崇尚虚荣


中国是缺乏安全感的社会,中国人热衷于炫耀财富,除了满足虚荣心,还带有某种威慑力。中国新世代最喜欢「拚爹」,公开炫耀父亲的权势地位或财富来压倒他人,特别是那些红二代、官二代、富二代等,更喜欢展现党国权贵的声势和虚荣,随着中国社会的快速商业化,「拼爹」的现象更趋向白热化。


有一个以「大善人」自命的假富豪叫做陈光标,多年前曾到台湾招摇撞骗,闹了不少笑柄;二○一四年一月,跑到纽约来公开吹牛,说他将出资十亿美元,收购「」(New York Times)。结果,他只窜到该报总部大楼,至多见到一个门卫,就被打发走人了。他只是要藉着「纽约时报」的国际知名度,来炒作自己的声望,满足其虚荣。


同年陈光标又来到纽约,在纽约时报刊登整版广告,扬言到美国来行善是「学雷锋」,他要在纽约中央公园,宴请流浪汉,并将发给每个流浪汉三百美元。结果均未实现承诺,是一场子虚乌有的骗局,包括他自称联合国颁赠给他「世界首善」证书,就被证实乃弥天大谎。


陈光标在他散发的名片上,罗列有一串骇人的头衔,包括「中国道德领袖」、「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中国首善」、「中国人抗震救灾英雄模范」、「最具号召力慈善家」、「最受爱戴精神模范」等。


毛泽东编造「雷锋的


中国人的道德沦丧,正是从最强调道德的共产党时代开始的。毛泽东和共产党大力宣传共产主义道德:「一心为公,大公无私;狠斗私字一闪念。」为此,毛泽东曾塑造了一个道德形象,一个当好人、做好 事的典范,号召全中国人民向他学习。那是一个解放军士兵,名字叫雷锋。共产党塑造的那个「助人为乐」的雷锋形象,经过铺天盖地的宣传,被硬生生塞进中国人的脑海裡,成了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


后来,人们发现,雷锋的故事是编造出来的。毛泽东要树立雷锋形象,并号召要学雷锋,反证了中国之大,竟然找不到一个真正的道德典范,因此需要伪造、供人複製,完全是共产党导演的一场骗局。


作者对雷锋的故事,慨然评论说:共产党的极权统治,本身建立在不道德的基础上,岂能自我树立道德典范。中国,没有法治,但是讲德治;当今中国,不仅没有法治,连德治亦阙然;毛泽东死后,文化大革命 终结,被灌输了几十年的共产主义信仰终告幻灭,中国人道德崩溃,有如黄河决堤、一发难收,以迄于今(国际观察家形容当前中国,乃是道德真空的社会)。


中国人见利忘义‧为富不仁


中国人凡事言利,利字当头,只要有利可图,什麽理想、原则、信用,都可抛诸脑后,此为见利忘义。于是中国人最容易被收买,中国人惯于送红包,彼此行贿、贪污腐败正是基于这种民族性。


作者也严肃的批评中国人「为富不仁」的现象。因为中国人贪财,每每借助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行事介于黑白两道之间。因此,发财后的中国人,为富不仁,使得中国民间充满了仇富心态。中国富人极少对社会捐献,因为他们狭隘的脑子裡,装不下博爱与慈善的概念。


对照西方社会,在「新教伦理」感召之下,企业家与资本家均具有社会责任感、服膺公义,懂得回馈之道。像美国首富比尔盖茨(Bill Gates),留下遗嘱将95%财富捐赠给最贫苦的儿童,排名第二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则将80%的财产捐做公益事业。二○一○年,盖次与巴菲特联袂到中国,游说中国富豪捐资行善,竟遭到中国富豪集体冷澹对待,中国企业家均托词避而不见。


「富而好义」的美国企业家与「为富不仁」的中国资本家,其间慈善观所形成的强烈对比,是多麽讽刺的一幅图像呢?


我的中国故事:横渡恐惧之海


身为卓越的民主斗士,作者在本书附录了一篇极其动人的回忆录,自述他流亡海外的奋斗历程。文章充满感性,洋溢着深刻的人文气息,令人油然寄予无限的同情心。


作者回忆说:有一本书改变了我的一生,触发我民主意识的最早萌芽,书名是「史达林与中央委员会」,这本书记录了史达林「大清洗」的内幕 ,让我震惊。了解史达林的「大清洗」,进而联想到毛泽东的文革,也是同样的大清洗,都是独裁者的暴行。


阴谋与暴行之所以得逞,源于极权制度之恶。非得有民主制度、公众监督,才能避免造成人间惨祸。于是民主意识的萌芽,伴生了政治上觉醒,那年的陈破空才十八岁。接受了「大清洗」一书的启蒙,从此他立志做一个坚定勇敢的民主斗士,迄今奋斗精进不懈。


廿世纪出现了几个大独裁者、大屠夫、溷世魔王:希特勒、史达林、毛泽东、蒋介石,均被史家网罗其中,留下千古恶名。


台湾民主化发展之路‧脚前的一盏明灯


国民党流亡台湾,共产党统治中国,其实是一丘之貉,都是厉行列宁式一党专政、个人独裁的专制模式,欺压、迫害人民。但台湾人经历了「二二八事件」、「戒严统治」、「白色恐怖」的苦难,漫漫黑夜,长达半个世纪的抗争,愈挫愈勇,终于在海岛开拓出自由、民主、人权的一片新天地。这就是太阳花学运的新世代共同热切盼望、呐喊的「岛屿天光」。


现在中国改革开放,俨然大国崛起。世界许多国家,基于现实利益,竞相投奔中国。台湾也有一股势力,为假象所惑,为利己主义经济观所迷,又为「祖国情结」所困,不克自我超拔,乃陷入进退维谷的矛盾之中。


这些高唱「大胆西进」的人,都应好好来拜读陈破空先生这本着作,领会书中阐释的见解,或许能溷沌大开,恍然憬悟,觉今是而昨非,幡然改途。


陈破空这本着作的论述,所以具有说服力,就在于他不做空洞而抽象的理论架构,客观地就所见证到的事实,巨细靡遗的做出归纳,可以说是实证论的代表之作。他那广博深沉的视野,也都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并非空谈。


这本书不讲什麽大道理,没有学术理论匠气,只是罗列了诸多可见证的事实,很明白的重现中国人行为模式的缺失,并指陈其根源乃是专制独裁的政治体制传统,就当前大国崛起,形同区域霸权再临的时代,我们必须推崇本书,是一本警醒群伦的「盛世危言」。相信本书在台湾知识界的广泛流传,将提升危机感和忧患意识,促进并巩固价值理念的共识、国家主权的认同以及族群命运共同体的精神。这一切都是台湾人民必须深切铭感于心的。


如果中共长久顽强地坚持其「一党专制‧个人独裁」的政治体制,并固守狭隘的「汉民族沙文主义」和「大一统的霸权思想」,那麽台湾海洋文明立国,乃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因为「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此天地之所以为大也。」的古训,乃千古不朽的真理,放诸四海皆准。相信这一点应该也是本书给予读者的另类启示吧!


《不受欢迎的中国人》目录


第一章 全世界讨厌中国人


第二章 中国人性格张扬


第三章 偷奸耍滑,鼠的传人


第四章 中国人造假,世界第一


第五章 认钱不认人,笑贫不笑娼


第六章 高级冷血动物


第七章 一个贪生怕死的民族


第八章 中国式乐趣:内斗


第九章 死要面子活受罪


第十章 大国小民,品味低下


第十一章 大一统痴迷症


第十二章 千年顺民,根深蒂固的奴性


附录 我的中国故事:横渡恐惧之海


陈破空相关着作一览


1.不受欢迎的中国人


2.假如中美开战


3.中南海厚黑学


4.红色纸老虎内幕


5.红牆下的权力斗争


6.日美中亚洲开战


7.关于中国 的一百个常识


(原载台湾海外网,2015年3月31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不受欢迎的中国人》一本极具震撼力的「盛世危言」之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