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

夜里太晚吃的东西,一定会成为发胖原因


夜里太晚吃的东西,一定会成为发胖原因


每年到院接受定期检查的患者中,有位一年内成功减重十二公斤的先生。请教他究竟用什么方法瘦下来,答案其实非常简单。

首先,以往晚归之后才吃的晚餐,改成在公司吃,尽量从睡前两小时就不吃任何东西。另一项改变则是晚餐吃得比以前少,相对地每天早餐吃得饱饱。听说除了这两点之外,生活上完全和以前没两样。

不必严格控制热量,也不用特别运动,光是重新调整用餐时间和三餐比例,就能达到这么惊人的效果。

太晚,还有吃消夜,这两点就是肥胖的原因。

第一,在晚间会分泌促进吸收的荷尔蒙,有助于养分吸收。

再者,睡眠时副交感神经的作用比交感神经旺盛,能量代谢比白天来得低,所以脂肪容易囤积。

我们的身体受到神经作用所控制,但神经分成能靠自我意识控制,以及和自我意识无关的种类。比方说,即使想自行让心跳停止也办不到。这类神经就称为「自律神经」。

自律神经有白天醒著时优先作用的交感神经,还有平静时或夜晚入睡后优先作用的副交感神经两种,两者的作用刚好相反,由脑部来调节。

醒著的时候脑部会使用交感神经,促进呼吸器官与循环器官作用,心跳也随之加快。

相反地,睡着时脑部的指令改送到副交感神经,心跳也会趋缓。所谓的自律神经失调就是这部分无法顺利调节时引发的症状。

消化、吸收相关的器官会因为副交感神经的作用而活动,副交感神经作用旺盛,会促进夜晚肠胃活动。

此外,胰脏会旺盛分泌促进消化的胰液,促进小肠大量吸收养分。因此晚上摄取的营养会比白天时的吸收率更高。

至于消耗的热量呢?

睡眠时因为身体没活动,消耗的热量较少,而且基础代谢量也比白天少了约百分之十。

由此可知,即使吃了同样分量的相同,午饭时段吃和晚上(尤其八点以后)吃,相较之下晚上囤积在体内的脂肪量还多上许多。

夜间太晚吃饭也是隔天早上食欲不振的原因,才会吃不下早餐。

这个恶性循环一定要努力打破,否则永远没办法展开「不发胖的生活」。


关键字:发胖,吃,夜里



本文标签:





via 夜里太晚吃的东西,一定会成为发胖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