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长沙婆媳为蒸鱼是否放姜争吵 男子杀妻后淡定报警

本是“千年修得共枕眠”的两人,为了家庭琐事,成了一对阴阳两隔的怨偶,这是极端个案。但现实中,从偕老夫妻到擦肩路人,离婚群体也在每年递增。太自我、第三者插足、三观不和,离婚有各种理由,维系婚姻的法子却只有一个:尊重、包容、付出。


左边老婆,右边老妈,两端中间,是走钢丝的丈夫。婆媳关系,是一个让大多数丈夫苦不堪言的话题。


因为一碗蒸鱼该不该放姜的问题 ,长沙一对关系原本就不和睦的婆媳再次陷入争吵。这一次,在老妈与老婆之间疲于应付的丈夫竟然作出了一个彻底而又血腥的选择 :他将妻子掐死后报警自首。


8月20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检察院获悉,因涉嫌故意杀人罪,27岁的袁博(化名)被判处无期徒刑。


男子杀妻后淡定报警


2013年1月5日深夜,长沙市楚天世纪城小区。


袁博将睡梦中的幼子抱到母亲房间,转身回到夫妻俩的卧室。他将房门反锁,上前对着妻子就是一拳,将妻子打倒在床后,他冲上去用双手死命地掐住她的脖子,直到她不再动弹。随后,他淡定走出卧室,对睡眼朦胧的母亲说道:“她去了另外一个世界,是我把她杀了。”


袁母顿时睡意全无,冲到小两口的房间,发现床上的儿媳已经眼睛圆瞪,脸色发青。她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她打完电话再回头看儿媳时,发现人已经不在床上了。一旁的袁博告诉她:“我把她推下楼了。”说完,他拨打110报警电话,并一一电话通知妻子的家人。


蒸鱼放姜引发血案


“我们感情还可以,只是她太任性、要强。”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袁博没有辩解,只是说起和妻子之间的关系,妻子的要强让他男人的面子受到了伤害。


妻子娘家是做生意的,比他家条件好。加上妻子工资也比他高,这让他落差很大。


事发前一晚,袁博妈妈做了蒸腊鱼。饭间,妻子小张问为什么要放姜,夫妻俩为此吵了起来。小张生气地把腊鱼倒了,袁博看到后揪住她头发就往墙上撞。小两口因此僵持着。第二天,各自上班。原想冷静一天后就会和解,不曾想悲剧就此发生。


“晚上她带孩子睡觉,关灯的声音弄得很大,我觉得她是为前一天蒸鱼的事情还在生气,就吵起来。”袁博说,争吵中妻子不停地强调孩子的衣物都是自己父母买的、牛奶是她的工资买的,婆婆做饭不好吃等等,他觉得很伤自尊,于是就想杀死她。


经法院审理认为,袁博故意杀人罪名成立,依法判处其无期徒刑。


探因


婆媳起争执,丈夫多护母


在众亲友眼中,夫妻俩的感情还不错,争吵也不是很多,问题的症结更偏向于婆媳矛盾。


张妈妈回忆,婆媳之间有矛盾,女婿比较护着妈妈。对此,袁博并不否认。


“我妈妈在我家 连佣人都不如。”袁博说,他家条件不好,父母是农村的,妻子一直看不起他家里人。生完孩子母亲过来照顾媳妇,但婆媳俩总是摩擦不断,“她们口味不同,生活习惯也不一样,一点小事都能让我老婆不高兴。”在袁博看来,妻子性格比较强势,对婆婆有意见,婆媳间时有争执,而他总听妻子抱怨母亲的种种不是。


专家


中立有助缓解“婆媳矛盾”


有调查显示:“婆媳关系”成为仅次于婚外恋的破坏夫妻感情的“杀手”,是导致家庭内战的一大诱因。如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南大学心理学博士郭平。


就这起惨案而言,在家庭关系的处理中,丈夫犯了一个大忌,他总觉得母亲是弱势的,婆媳一有分歧,他就站在母亲一边。“在婆媳关系中,最重要的角色就是背负着丈夫和儿子双重身份的人。”郭平说,丈夫要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对妈妈多讲儿媳的优点,对老婆多讲婆婆的好处,千万不要搬弄是非。最重要的是,丈夫必须保持中立,联合一方去对付另一方是大忌。


撇开个案谈“婆媳关系”,技巧只有一个——各方多忍让、多包容。为了家庭和睦,婆婆和儿媳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这样家庭生活才能更幸福。


提醒


怎样维护你的婚姻


夫妻双方对彼此的认识要清晰,准确把握好自己,学会感恩。


记住对方对自己的好,不要忽略,不要认为这种好是理所当然的。处理好婆媳关系,有付出心理。


做一个“爱心账本”,记上平时对方为自己做的大小事情。


多赞美对方、懂得欣赏对方、不能虚伪。


夫妻双方光容忍是不行的,如果一直容忍,就像是吹气球,总有一天会炸掉。


来源:三湘都市报









via 长沙婆媳为蒸鱼是否放姜争吵 男子杀妻后淡定报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