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研究:“退休丈夫综合症”蔓延全球

义大利帕多瓦大学两位学者最近发表的一分研究报告指出,丈夫退休后常让太太罹患“退休丈夫综合症”,症状包括承受压力、高度沮丧跟失眠。


帕多瓦大学的学者博多尼(Marco Bertoni)及布鲁罗(Giorgio Brunello)在最近发表的一分报告中,对于丈夫退休后生活、对太太产生的影响有深入广泛研究。


虽然两人的锁定夫妇作为基础研究对象,但两人都表示,“退休丈夫综合症”对全球妇女都有同样影响。


研究报告发现,男女结婚后,因为有人要上班工作,多数时间是分开生活,每天在一起相处的时间有限;很多日本夫妇在丈夫退休后,被迫得整天生活在一起。如此一来,对太太造成相当大的压力,除了要面对房子里整天有另一个人存在,还有退休丈夫在家提出的额外要求。


过去有人认为是日本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 角色造成,但义大利两位学者指出,对职业妇女而言,这样的症状往往更严重,因为一旦丈夫退休、太太仍在职场上,不但要应付工作上的压力,且更少有时间面对丈夫退休后额外提出的要求。


两人并指出,“丈夫退休综合症”不只在日本发生,在全球各地都有类似情况。


报告同时指出,男性在退休后,心理健康也随着下降,这也是对另一半有负面影响的因素之一。


来源:联合报




本文标签:






via 研究:“退休丈夫综合症”蔓延全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