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也有钻石星球(图)



水瓶座方向最寒冷白矮星可能是“钻石星球”。(图/The Independent)


钻石原来不只出现在地球,学家近期发现宇宙间也有钻石星球,体积跟地球相若。威斯康辛大学天文学家在距地球9百光年外、水瓶座方向,发现一颗相信是至今发现最寒冷及暗淡的白矮星,它的温度低于摄氏2千7百度,相当于太阳温度的5千分之一,加上密度极高,使碳元素结晶化形成钻石。


白矮星是类似太阳大小的恒星在末期坍塌而成的产物,体积通常跟地球相似,密度却异常大。它们形成时的温度非常高,但因不再发生核聚变而渐渐冷却、结晶化。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威斯康辛大学教授戴维?卡普兰与同事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报告说,此次发现始于在水瓶座观测到一颗编号为PSR J2222-0137的脉冲星,脉冲星是快速自转的一种中子星,直径在30公里左右,密度异常大。最初利用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发现,这颗脉冲星每秒自转超过30次,且被一颗伴星引力束缚,相互绕转。


天文学家利用更多的望远镜进一步观测发现,这颗脉冲星距地球约900光年,质量是太阳的1.2倍。而其伴星质量是太阳的1.5倍,它最有可能是一颗极为暗淡的白矮星。


参与 此次研究的天文学家指出,如果这颗伴星确实是一颗白矮星,其温度应该极“低”。当然,这种“低温”是相对于恒星的超高温而言的。


研究人员估算的数据是这颗伴星的温度不会超过摄氏2700度,而太阳中心温度高达摄氏1500万度。在如此“低温”下,构成该伴星的碳元素可能基本都已结晶化。换句话说,这颗疑似白矮星的伴星就是宇宙中的一颗“大钻石”。


研究人员推测,该伴星可能诞生于银河系早期,在漫长的时光中逐渐冷却、暗淡。他们同时指出,温度如此“低”的白矮星在理论上并不罕见,但由于它们的亮度极低,直接观测到的难度很大。


来源: ettoday



本文标签:,






via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也有钻石星球(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