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小心了!网传7大原因 中国富人进入返贫期

原《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张庭宾在他的新书中的预警:未来 3年,中国 80%富人将返贫。近日,大陆 网络盘点中国富人开始进入返贫期的7个原因,引发关注、热议。


6月26日,九个头条网发表题为一文。文章 称,“”以来,中国的造富运动,无论从人数上,还从财富总量,均令西方瞠目。但未来3年,中国将爆发前所未有的富人悲催返贫的雪崩。


文章举例中国已经出现很多富人返贫的迹象:一些产业已进入亏损周期,濒临破产的企业家跑路甚至自杀,部份上市公司资产缩水……并称这或许才是开始。文章盘点大陆富人将返贫的7个理由。


1、楼市泡沫吞噬富人财富


如今中国亿万富豪中近一半是房产商,但楼市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现在楼市下行,已让很多房地产商资金链断裂 ,甚至跑路。


2、富人理财出现大面积违约


以信托、私人银行为代表的富人理财方式已经出现大面积违约兆头。标普统计中国企业借款14万亿美元全球第一,影子银行融资占三分之一,这是不定时的炸药包。


3、“世界工厂”不再


在上一波造富潮中,“世界工厂”让很多民营制造业老板成为亿万富豪。但现在中国廉价劳动力优势不再,等待他们的只有破产和财富大量缩水。


4、重污染、重能耗企业大面积亏损


中国富人返贫,首当其冲的是矿产、房地产和钢铁等重污染领域。他们精神太过贫乏,物质太过嚣张,当社会游戏规则改变时,他们缺乏足够智慧改变自己。


5、人民币升值泡沫破灭


以前美元贬值热钱涌入中国,而今美元升值热钱外流。有点评称,人民币贬值可能导致此前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暴富的富豪资产大幅缩水。


6、泡沫产业挤出效应


一些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被吹胀的产业最终会现出原型,譬如以、彭小峰等为代表的光伏富豪,而这样的产业还有多少呢?


7、败家


富二代接班成为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最大的问题 。如山西海鑫集团董事长李兆会接班的十年,也是其家族实业盛极而衰的十年。富二代如果没有力挽狂澜的能力,很难在未来的变局中守业。


专家:中国经济“由实转虚” 80%富人将返贫


据《河北青年报》报导,最近,原《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中华元智库创办人张庭宾在他的新书中预警称,未来3年,中国80%富人将返贫,“首当其冲的是矿产、房地产和钢铁等重污染领域。”


张庭宾分析了“开放”后 “造富运动”的三个阶段。1980 年代,暴发户主要是“倒爷”,1990年代主要靠民营制造业、海南房地产泡沫、股市坐庄和走私暴富。2000年至今,主要靠“世界工厂”、 “房地产市场化和矿产私有化”、 “人民币升值引发国际热钱投机中国”暴富。


张庭宾认为,在此过程中,可以明显看到中国经济“由实转虚”。财富由创办实业——投机获利——放贷食利,中国人实干兴邦越来越受到压抑,投机取巧成为主流,这是一个国家经济盛极而衰的显著征兆,目前国内经济、个人财富已面临下滑趋势。


他认为如果仍然依照传统 的思维和投资方式,能够保住过去的财富积累都是奢望,甚至80%的富人都可能被打回原形,变成穷人。


网民热议


许多网民认为人为炒作起来的房地产泡沫破灭是必然,是泡沫经济总要破灭,是不义之财总要回归。现在是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前夜。


有网民质疑,现在的富人,三年后大概也不是中国人了吧,钱都转到国外去了,烂摊子丢给银行和社会。即便帝国解体也轮不到他们返贫,富人的财富再缩水,他们有房产,有存款,有绿卡……。富人们返贫了,工薪阶层就只能上街去要饭了……


有网民直接针对权贵阶层,称为富不仁,太多;80%的中国富人是官员或其近亲属,权贵子弟靠挖国企墙角和窃取国有资产成为世界级的隐形富豪。


更有网民称,从表面看是富人财产缩水,实质上是中国经济尤其是私营经济的大规模衰退。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小心了!网传7大原因 中国富人进入返贫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