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五成中国贪官外逃锁定美国

海外 媒体报导,中国 把美国当成避风港,一边办移民、一边向美国转移资金。专家指出,由于美中之间没有引渡条例,难以将贪官遣送回中国,美国已是中国外逃贪官的首选,据估算,逃往美国的贪官占所有外逃贪官的五成左右。


”引述“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亚太区高级主任廖燃指出,中国贪官外逃的方式,不外乎“投资移民”,举家往外迁;“在海外投资设厂”,藉机将赃款转到国外;“官商勾结”,利益交换,处理赃款等。其中,投资移民(EB5)也是近年来中国富豪移民美国的重要方式。


报导说,中国国家主席上任后加强反腐力度,“苍蝇老虎一起打”,而且目标不只放在境内,还把海外贪官捉拿归案。中央局常委、2014年 初中共18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便指出,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以震慑”。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2月发布的“蓝皮书”指出,“在高压之下,腐败公职人员在国内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而中国相关法规和管理体制不完善,与一些发达国家在引渡、罪赃移交等方面存在制度差异,使得腐败公职人员外逃后能得到某种庇护。认为2014年腐败公职人员外逃现象或将加剧”。


蓝皮书认为,2014年公职人员外逃现象可能加剧,特别是前期已经有关系人和资金在国外境外的公职人员外逃风险增大。


报导指出,在持续的高压反腐下,贪官随时都暴露在风险中,转移资金和逃往国外,成为更迫切的事。


报导指出,过去中国外逃贪官都是逃往美国、加拿大、澳洲,因为投资移民到这些国家较易,但近来加拿大与澳洲都缩紧了投资移民政策,尤其在加拿大2014年5月关闭投资移民后,可能有更多寻求资产安全的富裕中国人会把投资移民目标转到美国。


(责任编辑:刘晓湘)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五成中国贪官外逃锁定美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