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河南红旗渠决口淹没村庄2000人受灾

6月23日凌晨,河南省林州市大型人工引水工旗渠的总干渠赵所段发生长达40余米决口,下冲的洪水将附近的赵所村淹没,大量民房被冲毁,农田被淹。事发前一月就有村民反映渗水,但无人理会。


据悉,26日凌晨3时许,红旗渠引水工程决口处位于林州市任村镇赵所管理段35+700处,决口长约 40多米,渠水从20多米高的滑坡倾泻而下,发出巨大的响声,将附近的赵所村淹没。民房全部进水,农田被淹。官方称30余人受灾,无人伤亡。当地民众表示,受灾人口多达2000人,灾民目前靠救灾食品 度日。


任村镇民众张先生对《》表示,自己的亲属就住在赵所村,当时村民都在睡觉,被巨大的响声惊醒后纷纷爬上屋顶躲避。由于该村村民多数都已经搬迁到山坡下公路边,很多被冲毁的房屋内无人居住,所以没有民众伤亡。但公路边的村民房屋也被水淹没,村民2000多人受灾。


“我亲属说当时感到很害怕,因为那个水流下的声音很大,就像刮大风一样,呼呼啦啦地,村民听到以后爬到屋顶上才逃过去。那个洪水太大了,上游水下流,下游水倒流,那两股水合起来把坡下的房子和附近的公路都淹了,过了公路之后流进露水河里才停下。”


张先生称,洪水直到23日7时许所有闸口都打开泄洪才渐渐停止,洪水把坡下公路边上村民新建的房屋也淹没了,村民的生活物资被毁,生活受到影响。农田被淹没,公路被泥沙淤积,交通一度中断。


“赵所村坡上坡下的村民一共有2000多人,房子都进水了。现在是靠民政运来的大米、面、水维持着呢,村里现在(27日晚)还有在那。”


官方称决口原因是软弱坡积物滑动造成的渠体坍塌,400多亩农田受灾,76户民房损坏,14户村民共30多人受灾。张先生称,决口原因是水渠修建在山坡上,土坡老化导致水渠的地基发生松动从而导致坍塌。目前水渠还在清理中,还没有进行整修。


《大纪元》记者致电任村镇派出所,一位男性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确实有警察在赵所村驻守,但具体灾情不清楚。


红旗渠管理处宣称,每日巡渠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但赵所村多位村民对陆媒记者反映,称事发前一个月就有村民发现农田被水渠岸渗出的渠水浸泡,当时反映后无人处理。


红旗渠于1960年 2月开始修建,1969年7月完工。是一条穿越太行山区引漳河水入林州的人工引水渠。干渠长70.6公里,还有分干渠、支渠、斗渠,全长共计约1500公里。该工程历时近10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建水渠。过程中,大量的自然景观被破坏,1250座山头被削平,山体被凿开211个隧洞。这种战天斗地,破坏自然的工程却被当成人工奇迹 来炫耀。


红旗渠建成后曾多次发生过事故。此次发生决口的赵所管理段水渠在40年前就曾发生过垮塌。1990年时红旗渠就已出现水源减少及工程严重老化现象,期间更是历经多次人工修复。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via 河南红旗渠决口淹没村庄2000人受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