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研究称中国顶级大学等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 15日发布了2013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以国际可比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主要指标,评出了500所研究型大学。


美国和几乎囊括了前20名的顶级大学。哈佛大学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和牛津大学分别位列第2至第10名。前20名中没有亚洲的大学,排在第20名的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分校是唯一一所来自欧洲大陆 地区的大学。


东京大学和另外两家大学是亚洲仅有的排名前100的学校。中国 大陆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5所学校位列世界前200名。复旦大学位列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之间,全球财经新闻网站 《石英》(Quartz)就调侃说原来中国顶级大学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旗鼓相当。


到本世纪末, 全世界每十个大学生中就有三个来自中国。但中国一直无法建立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体系。富裕起来了的中国精英们纷纷送孩子到海外 求学。


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国际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主要指标,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的折合数、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的折合数、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 家数、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


中国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高等教育体系, 为什么就没有诺贝尔奖得主, 为什么就没有大师呢?网友石进国就分析说,“去政官僚,才能有大学体制的独立;有了体制独立,才能有师生的思想;有了,才能有学术独立;有了这一切,大师和天才自然会冒出来。一流的大学不是培养出来的,更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只要有合适的土壤和气候,自己就会冒出来。”


排在2013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50名的大学分别是:

1 哈佛大学

2 斯坦福大学

3 加州大学-伯克利

4 麻省理工学院

5 剑桥大学

6 加州理工学院

7 普林斯顿大学

8 哥伦比亚大学

9 芝加哥大学

10 牛津大学

11 耶鲁大学

12 加州大学-洛杉基

13 康乃尔大学

14 加州大学-

15 宾夕法尼亚大学

16 华盛顿大学-

17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18 加州大学-

19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

20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

21 东京大学

21 伦敦大学大学学院

23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

24 伦敦大学帝国学

25 伊利诺大学-香槟

26 京都大学

27 纽约大学

28 多伦多大学

29 明尼苏达大学-双城

30 西北大学(美国)

31 杜克大学

32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

33 科罗拉多大学-玻尔得

34 洛克菲勒大学

35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

36 德克萨斯 大学-奥斯汀

37 巴黎第六大学

38 马里兰大学-大学城

39 巴黎第十一大学

40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41 曼彻斯特大学

42 哥本哈根大学

43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

44 卡罗林斯卡学院

45 加州大学-欧文

46 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

47 加州大学-戴维斯

47 南加州大学

49 范德比尔特大学

50 慕尼黑工业大学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东航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何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研究称中国顶级大学等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