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中国禁闻】8月15日完整版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新唐人2013年08月16日讯】中国 禁闻 8月15日完整版


提要

冤案越演越烈 中共演戏提〝防错〞

〝污点〞官员〝带薪休假〞 悄然回锅

中国〝假巴黎〞 新人过把瘾的〝鬼城〞


薄案开审前 王立军案审判长解职


薄熙来案开审前夕,中共当局突然宣布解除审判王立军案审判长钟尔璞的内外职务,引起关注。


外界猜测,钟尔璞被免职可能与王立军案涉重大隐情有关,当局要将他〝雪藏封口〞。


王立军案的庭审中,外界最为关注的部分,以秘密审判形式进行,所有外媒都被禁止旁听。但作为庭审审判长的钟尔璞,应该非常清楚王立军在庭审中的陈述内容。


台湾《中央社》引述分析认为,钟尔璞的免职决定是中共刻意隐藏当事人,试图避免内情曝光。


报导说,钟尔璞被免职,究竟是因处理王立军案有功而升赏,还是办案不力遭清算,或是另有原因,目前还无法判断,但由于时间点在薄案开审前夕,却引发多种猜想。


王立军是原重庆市公安局长,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关系密切,2012年2月逃入美领馆,引发中共史上最大的丑闻。据早前的报导,王立军掌握大量的薄熙来犯罪证据,包括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器官并贩卖尸体,和策划政变等。


2、大陆 学者吁民间推动改革


大陆资深编辑、宪政学者许医农,8月13号,通过电邮向许多大陆自由派文化精英转发了13篇〝要宪政不要党天下〞的学术政论文章 ,被认为是有意联合自由思想者,共同呼吁宪政改革,重启公民社会建设。


据《》报导,许医农表示,中国政治腐败发展到如此程度,是体制造成的,她感到非常痛心,因此她要疾呼。


报导说,在近来中共官方喉舌及一些左派文人纷纷攻击宪政,而开明知识界对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是否有意愿推动宪政感到失望的时候,许医农的行动等于是〝逼习改革〞,这些文章经过朋友之间的转发,传阅者不计其数,堪称一次新时期的〝公车上书〞。


83岁高龄的许医农,20多年前因编辑出版〝传统 与变革丛书〞、《山坳上的中国 》而享誉学界。


3、杭州官员酒驾打人引发千人堵路


8月14号,杭州市一名被怀疑 酒驾的私家车司机,驾车与计程车相撞后,出手殴打计程车司机,并声称自己是区政府高层 ,随后获得护送离场。


事件引起计程车司机和围观市民的不满,近千人愤而堵塞道路,抗议警察包庇官员。


当局出动近五百特警到场戒备,双方对峙两个多小时后,人群才自行散去。


编辑/周玉林


冤案越演越烈 中共演戏提〝防错〞


日前,中共中央政法委出台了首个关于防止冤假错案的所谓《指导意见》,要求法官、检察官、警察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要终身负责,并建立健全所谓的冤假错案的责任追究机制。法学专家指出,像这样的规定一直都有,但是中国的冤假错案仍越演越烈,现在出台这个《指导意见》,只是演戏给老百姓看。


中共喉舌《》8月13号报导说,《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对于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不能降格作出〝留有余地〞的判决;对于定罪确实、充分,但影响量刑的,证据有疑点的案件,应作出有利于被告人的处理等等


中国〝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指出,上述的类似规定一直都有,但是中国的冤假错案不但没有得到扼制,反而是越演越烈。他认为,当局现在提出这个指导意见是在演戏给老百姓看。


中国〝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如果说冤假错案,那么法轮功全部是冤假错案,你为什么不首先把法轮功案件平反 了?还有很多明显的冤假错案,现在都没得到纠正,我手头就有很多冤假错案,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来,都没有得到纠正。〞


14年来中共迫害法轮功 ,人为的制造出数千万起法轮功冤案,有关的报导在海内外比比皆是。此外,《美国之音》报导指称,中国最高法院副院长沈德曾在2009年一次讲话中透露,中国法院2008年受理案件数量达到1千多万。如果只有1%的冤假错案,那就是10万多件。而按照国际特赦2012年度国别死刑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数千人被处死。即便按照1%的死刑错判率,也有几十人。


张赞宁:〝不排除它(中共)现在意识到了,这个冤假错案已经太多了,必须到了不得不纠正的时候,(但)对它的纠正程度我是抱怀疑的,仍然是带有政治色彩的,党认为需要纠正的冤假错案就会给你纠正,但是,它认为不需要纠正的冤假错案,可能会继续冤下去。〞


张赞宁说,像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仅他在主政重庆期间,制造的冤假错案就有数万起。


去年,〝王立军事件〞发生后,薄熙来和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制造出的冤假错案被大量曝光。据报导,薄熙来落马后,有数万人因为他制造的冤案进行信访和投诉。陈有西曾在博客 转载新加坡《联合晚报》报导说,薄熙来〝打黑〞,拘捕了五万多人,最后却有三万多人无法起诉被释放。


最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说,薄熙来案将于8月23号前后开庭审理。7月25号,薄案已提起公诉,中共不但没提薄熙来制造的数万起冤案,就连去年薄案被定的6宗罪,也被中共减为受贿、贪污、滥用职权3宗。另外,被外媒大量报导的薄熙来和周永康等人马,参与 政变、杀人、、贩卖尸体等罪行,也被中共刻意隐瞒了。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指出,目前薄熙来案要开庭审理了,这个《指导意见》的出台,对审理薄熙来案有着重大意义。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因为中国现在面临的司法腐败是非常严重的,在司法腐败方面主要是违法裁判,不按照法律 规定去做,有的证据确凿,但因为有人际关系在里头,然后就轻判,有的没有什么证据或证据不足的,但是因为有人用钱,把检察官、法官都收买了,然后枉法裁判。〞


赵远明认为,现在中共司法部门在审理薄案时,一些摆在台面上的薄熙来的罪行,如〝唱红打黑〞中死了多少人,使多少人家破人亡,使多少人破产,中共就无法回避了。不过,赵远明同时指出,司法不独立,中共出台什么政策都等于空谈。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勇


〝重回天安门 〞 在骆驼背放一根稻草


旅居美国纽约的中国媒体人北风等人,最近策划了〝六四 〞25周年〝重回天安门广场〞的行动。行动呼吁,流亡海外 民运 人士以及关注中国民运和人权的志愿者,闯关回国,与大陆的民运和人权人士,在2014年〝六四〞25周年纪念日时齐聚天安门,希望藉此机会达到结束一党专制的目标。


《是时候了——六四25周年重回天安门〞》的倡议书,8月11号在网路上发表。倡议书表明,〝六四25周年重回天安门〞目标是非暴力革命——〝结束一党专制〞。活动号召,在2014年6月4号上午10点,万人齐聚天安门,悼念〝六四〞25周年。


曾担任八九 〝六四〞天安门广场副总指挥的封从德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次行动的最好的结果是〝我们只要赢一次,他们就永远输了〞的结束一党专政。他表示,要达到这个目标很难,不过,发动一场持续一年的维稳系统 消耗战,是很容易实现的。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24年过去了,我们还是一党专政的状态,我们仍然没有享受到这种公民的权利、政治的权利,那么六四时期所倡导的那些‘反官倒’、‘反腐败’,要求公平正义 ,要求自由的东西到现在仍然没有发生。24年可以是一代人呢,我们还能再等待吗?〞


倡议书呼吁,在未来 的一年里充分发动全中国过亿的失地农民,城市拆迁 利益受损群体,超过千万的近三年毕业后即失业的大学生,以及数百万计算的转业后的上访 军人 、被辞退的民办教师、国有银行下岗的员工,那么,预计将会有万人齐聚天安门。


胡佳:〝我觉得大家都应该表达呼声,不仅仅是重回天安门广场,很多人去不了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可以在你的家里,都可以倡导去实践。〞


负责对外发布本次活动倡议书的在美访问学者、媒体人北风向《德国之声》表示,这场运动是同道间自然达成的、不断成型的活动。目前这些同道已经由最初的〝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海外人士、活动人士扩延至中国很多网友加入。


〝纵览中国〞主编:〝世界的大势也在变,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唯一仅存的5个所谓的共产国家之一最后的几个顽固的堡垒,全世界一百多个民主国家,在这样的一个态势下,中国的变化是必然的,我想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情。〞


时至今日,天安门事件已经过去四分之一的世纪了,六四事件 至今也没有一个说法。倡议书强调,〝六四〞25周年重回天安门,是时候了。


陈奎德:〝所谓到时候了,就是不管是从天时、地利、人和各个方面,中国天安门的事情,已经到了非提出来,不可的时候了。〞


倡议书指出〝现在中国经济状况势如垒卵,任何一场能够对维稳体制造成压力的运动,都极有可能成为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胡佳:〝其实是代表了一种时代的心态,就是在此时此刻,你要酝酿、你要积累、你要做准备,而且这个事件不仅仅是孤立的,说是给过去,它实际上是对应着当前,已经对应着未来的。我们已经被压制了这么长时间,共产党洗脑去除历史 的记忆,我们现在就是要告诉它:这是不可能的,它做不到的。〞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北京的维权 人士胡佳指出,中共没有资格平反〝六四〞,但是,中共必须要给历史一个交代,它将无法逃脱末日的审判。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君卓


〝污点〞官员〝带薪休假〞 悄然回锅


近期,大陆媒体报导,在山西襄汾溃坝事故中被撤销党内职务的原临汾市委书记夏振贵,以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的身份出席了一个公开活动,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外界关注。因为相较于引咎辞职或免职时的大篇幅报导,夏振贵复出的过程就显得静悄悄的。事实上,中共〝污点〞官员复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网友讽刺说,他们只是〝带薪休假〞,回锅当官是迟早的事情。


2008年的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时任临汾市委书记的夏振贵被撤销其党内职务,5年后又回来当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对〝污点〞官员复出甚至升官,网友质疑,中共所谓的〝官员问责制〞形同虚设,原来辞职的〝污点〞官员,回锅当官只是早晚的事情。有网友戏称,这些〝污点〞官员只是〝带薪休假〞罢了。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现在很多贪官大都是民众揭发出来的,它们(中共)不得不进行处理,但是处理的时候,为了掩人耳目或是临时的处理一下撤个职,过一段时间换另外一个地方,就让他官复原职,或者另任一个什么职务。〞


外界认为,中共的问题 官员频频复出,是中共官场〝能上不能下〞的官僚制度的集中体现。


朱欣欣:〝中共现在这一整套的官僚体制,完全变成官僚私有化,而不是公务员的性质了,官员之间都是一个共同利益体。同时,官员基层的政权又和中共中央集权也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一个人出了事情,其他的人因为牵扯到彼此之间的利益和官方一起,他们要竭力的进行保护。〞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赵士林在微博上表示,官员免职成带薪休假,大量复出极不正常。他举例子说,因三鹿事件被免职的官员,却升任国家食药监局副局长。他认为,中共对官员袒护的行径是极端恶性犯罪,中组部首先要承担责任。


2008年震惊海内外的三鹿毒奶粉丑闻事件,当时引咎辞职的国家质检总局原局长李长江,也回锅政坛,还被委任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的重要职务。6名三鹿奶粉事件被问责的官员复出或被提拔,除李长江、吴显国,原石家庄市市长冀纯堂已任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


对于这些现象,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指出,现代政治文明体系下,被问责官员的复出一般微乎其微。对西方国家来讲,是很难想像的。


独立评论员张健:〝美国的官员,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他是真正的公仆,所以老百姓是用自己的选票来替自己发声,而在中国是完全不一样,一党独裁的原因就是所有党的干部,其实就是党产的一部分,他们所在的位置,不是考虑人民大众做为根本出发点,他们的用意都是维护一党专制。〞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 张军说,在美国,官员引咎辞职后要谋生,可以经商、写书、去大学教书、加入智库,或者做公益事业,但是要想在政治道路上东山再起可谓难上加难。


反观这几年大陆〝污点〞官员复出政坛的几个步骤,首先,是出了事先免职然后进行冷却,过一段时间后悄然复出,如果有人提出质疑,当局则回应,他们合乎规定,到最后,就不了了之了。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王明宇


周永康老窝遭扫荡 一个咬一个〝被端〞


大陆四川成都的政经界近期出现罕见〝大地震〞,成都市委组织部网站 ,在8月13号1天之内挂出44条人事任免通知,涉及51名干部任免,其中〝王立军案〞的审判长、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也被宣布免职。对此,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当局在扫荡周永康在四川盘根错节的势力,同时也在为新班子立威。


据《中国江苏网》消息,四川当局公开的任免通知中,涉及了大量政治和经济界的人士。


其中在国资企业方面,成都建筑工程集团、成都市兴蓉集团的3名高管全部被免职。消息还特意提到,通知中不再称呼以上3人为〝同志〞。有知情者透露,在中共组织系统语言体系里,这意味着这些人已经被〝双开〞。


早前网传,自去年12月,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成都市委原书记李春城被中纪委调查后,就有多个成都市属国资企业的领导人,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而上述3人也被牵连其中。此外,任免通知中,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交通投资集团以及成都银行等市属国企的高层都发生了变动。


评论人士多认为,这次四川成都大规模人事调整,表面上看与李春城有关,但实际上更大的矛头指向了他背后的主子,曾经担任过四川省委书记的中共原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时事评论员汪北稷:〝最近整个中国官场发生一些变化,和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相关的在四川的势力,从李春城开始就有变化,就有很多波及,把这些跟他有关系,关系很深的,包括他的前秘书处理了,但是风头是从李春城开始的,李春城是和他搅得比较深的一个官员,从李春城开始之后,一直扫荡下来。 〞


同一时间,成都官场,尤其是纪检系统也进行了大换血,包括成都市监察局第一检察分局局长周豫川在内的10名官员职务都有了一定调整。而此前在今年6月底,当局还曾公布过12条干部任免通知,其中有7条是纪检系统的人事变动。


邢天行:〝在这些被查处的官员在供诉当中,他们肯定是一个咬一个,然后就把问题牵扯到越来越多。四川这个地区由于原来周永康是在势力范围内,盘根错节的关系,加上薄熙来在这个地区揭发出来这些问题,可以看出来这个地方等于说它是一个窝,盘踞着周永康和薄熙来集中的势力在里边。〞


在13号的公开任免通知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钟尔璞被宣布免职的通知。去年9月,钟尔璞曾经作为主审法官,审理过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案,不到一年就遭到罢免,令很多人为中共官场的变化莫测而感叹。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中共现在的新班子要想维护统治的稳定,同时给自己立威,它要用四川地区开刀,震慑其他地区。〞


评论人士指出,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误以为中共当局对四川进行的大规模人事调整是在反腐败,但了解中共体制的人都知道,这就是对民众最具欺骗性的〝假反腐〞。


汪北稷:〝它都不是真正反腐败,而是一种权力斗争的一种需要,所以从宏观角度来讲,中共反腐败首先是一个假的操作,是一个政治斗争的作势,做给人民做给公众看。〞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李善鉴:〝其实它没办法实际上反腐,反就是反它自己,但这里边就有一个问题,谁被弄出来做为反腐的靶子,多半是政治斗争失败者。〞


时事评论员汪北稷提出,中国腐败的根基是权力腐败,腐败的权力去监督腐败的官员是肯定达不到真正反腐败目的的,中共若是想真反腐,就应该马上放弃一党专政,把权力交还给人民。


采访/田净 编辑/ 张天宇 后制/钟元


中国〝假巴黎〞 新人过把瘾的〝鬼城〞


最近海内外很多媒体都刊登了一条消息:位于大陆杭州市郊的〝天都城〞小镇复制法国巴黎面貌,不仅模仿巴黎的建筑风格,还搭建艾菲尔铁塔、凯旋门等地标。可是,本来可以容纳10万人的城镇,现在只有2000人住,几乎只剩下给新人拍婚纱的功能,成为名符其实的〝鬼城〞。请看报导。


〝天都城〞小镇的设计预期容纳10万人居住,于2007年开始兴建,全部完工预计要到2015年。


这里的一切都仿造巴黎传统建筑,还有模仿得维妙维肖的艾菲尔铁塔,只不过这个赝品,高只有108米,真正的艾菲尔铁塔高324米。此外,还有仿造的香榭丽舍大道和巴黎战神广场,而在一片人工湖边上,则有假的香波尔城堡和凡尔赛宫的公园。


然而,看似富丽堂皇的城镇,平日大街上只能看到数十人出没,估计居住在此的民众不超过2000人。人们用〝鬼城〞来称呼这个空荡荡的小镇。


法国摄影记者马特修(Matthew Niederhausser)居住在中国,他在个人的博客上说,〝天都城〞里许多空着的公寓都被工地的工人住上了;当地的农民则利用铁塔旁的空地种起了蔬菜;此外,对于没钱出国旅游的新婚夫妇来说,倒也不失为一件美事,可以到这个〝假巴黎〞过把瘾,租一套有〝凯旋门〞风景的300平方米大公寓度蜜月,一个月房租才500欧元。


独立学人巩胜利指出,杭州市是大陆省会城市房地产收入最高的,占了财政收入的很大比例,远超过其他城市,所以,它能驾驭很多房地产企业。


《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一般的考虑这种环境与官商有关,因为国家的土地、官的投资,它不靠让老百姓来住的,放那也是放,卖了也是卖,钱来的多与少,它有地方政府的财政保障。所以它就不急于出手。〞


法国《城市建筑》杂志指出,当地直上云霄的房价,将大部分人驱逐出了〝天都城〞。


台湾《旺报》引述〝天都城〞专案设计师卢晓天的话说,这是为了给大陆有钱人创造足不出户的〝异域风情〞。《旺报》认为,建筑〝天都城〞背后的意义,是为了推进GDP成长,这也是政府的首要目标。


大陆《新快报》指出,美国、基本没有土地出让收益,香港土地出让收益一般只占政府收入的12.9%,而大陆的土地出让收入在地方财政总收入中占30%以上。


实际上,在大肆开发房地产、追求GDP增长的同时,不仅大陆迅速造就了一批像内蒙古鄂尔多斯、呼和浩特清水河、巴彦淖尔、二连浩特,河南的郑州郑东新区、鹤壁,辽宁营口,江苏常州、镇江丹徒,湖北十堰,云南呈贡等著名〝鬼城〞,还大大增加了地方政府的债务。中共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估计,今年的地方政府债务可能超过20万亿元,国外甚至有专家认为将超过40万亿元。


《新快报》指出,2011年对中国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发现,12个省、307个市、1131个县承诺用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还债务来源,而实际上目前中国地方债务仅一年利息就达到1.2万亿元。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表示,要改变中国现状是难上加难。他认为,如果土地还是国家所有,想卖就卖,中共制造〝鬼城〞的怪圈还会延续下去。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很重要的还是要确定私有财产,另外,政府它的收支要透明。土地归私人所有的话,应该可以要好一点,当然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源开辟了一个监督。〞


巩胜利引述一位学者的话说,中国的土地、房地产产权只属于国家,对这个国家的稳定是要命的。


采访/朱智善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8月15日完整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