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温州外省民工疑过劳死 数百湖南同乡堵路抗议 图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worker-620.gif


2013年8月14日,数百湖南民工为过劳死的同乡讨公道,在温州市双屿镇堵路抗议。(参与 民工摄)


浙江省温州市一名外省民工,疑身体不适不获厂方批假,导致中暑死亡 。激起数百同乡愤怒,周三晚堵路抗议。当局派出大批进行武力驱赶,冲突中有十多人被捕。(文宇晴报道)


死者是一名年仅20多岁的湖南籍民工,受雇于双屿镇鹿城工业区瑞骊佧鞋厂。周三晚参与堵路的湖南籍民工黄先生对本台表示,听说有同乡长期受任职的鞋厂剥削,生病请假却被老板拒绝,周日下午中暑死亡。由于厂方处理不当,于是数百名同乡在周三晚上堵路抗议。当局派出大批警察进行驱赶,期间双方发生冲突。


他说︰“有几百个,加起来约五、六百人去讨公道,警察打了我们好多老乡,后来大家都跑了。我看到是十多个被抓了,如果我们没跑得快的话,可能再抓七、八十人,反正那些警察拿著警棍打。现在听有老乡说今天晚上再去讨公道和讲理。”


民工堵路至少4个小时,最后被当局的武力驱赶才结束。期间近路段的交通严重堵塞,经过疏导后,至周四凌晨才恢复。


另一名堵路的民工郑先生说,20多岁的死者每天在鞋厂里工作至少12个小时,由于目前正值高温天气,生病请假却被厂方无理拒绝,最终酿成惨案。当天傍晚家属和数名同乡拿来花圈,在鞋厂外讨公道,要求老板作出交代和赔偿,但对方一直逃避。在家属的坚持下,后来才有代表出来进行交涉,不过对方只肯给2万元要求了事,家属认为厂方的处理不合理,拒绝离开。及后派出所的警察到现场进行驱赶,并把讨公道的家属殴打。事件引来其他同乡不满,认为鞋厂草菅人命,于是决定堵路抗议。


他说︰“没有出面来解决,有些老乡激动,而且昨天傍晚警察也跟厂里的一些老乡发生了冲突。(到厂里讨公道)经过一、两个小时都没有解决,警察便与老乡有点冲突。后来老乡就把国道堵了,堵了大概12点,防暴警察就来抓了一些人走。”


本台致电死者任职的瑞骊佧鞋厂了解,一名接线的员工回应时,否认是因为拒绝请假而导致中暑死亡,又称由于死者家属索偿离谱,因而领导才没有答应。


员工说︰“有协议,他们要价太离谱了,要求是赔100万。因为他不是中暑死亡的,真正死亡原因还不知道。他死亡的时间都不在我们厂里,是在(中午)下班时候,地点也不在我们厂里,是在他们出租房里。”


记者问︰“听说那个人本身打算请假,但被拒绝了。厂方对此有何回应?”


员工回答︰“没有的,前几天他不舒服,提出请假我们都批准了,他请了一个晚上,他说自己去买药吃了,第二天又来上班了。如果他要请假,我们不可能拒绝的,因为人都生病了,不可能还要他来上班。”


该名员工听说目前政府部门已介入事件,双方正在协商处理。记者致电鞋厂所在的鹿城区政府了解,但电话没有人接听。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RFA



本文标签:, , , ,






via 温州外省民工疑过劳死 数百湖南同乡堵路抗议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