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最新研究:使用脸书越多心情越糟糕


8月16号消息,密西根大学发表在科学 期刊普洛斯(PLOS)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使用脸书可以增进人与人间的联系,却会让使用者更不快乐。


研究人员征募82名有智能手机和脸书帐号的年轻成年人,在两周内,每天随机给他们发五条短讯,来评估他们的主观幸福感。研究人员询问受测者感受、是否感觉忧虑或孤独、使用脸书次数和时间,以及与其他人直接互动的情况。


研究人员说,这是第一份评估脸书影响快乐和生活满意度的研究报告。这项针对年轻成年人的研究指出,人们使用脸书愈多,心情就愈差。这项研究主撰稿人密西根大学社会心理学家克罗斯(Ethan Kross)说:“表面上,脸书满足了人们对社交的基本需求。但我们发现,脸书不但无法增进人的幸福感,反而在削弱它。”


报告的另一位作者密西根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家强尼兹(John Jonides)说:“研究结果十分重要,因为它探究的是社群网络可能影响人们生活的核心问题 。”


研究人员写道,“接受测试者使用脸书愈多,下次我们发简讯给他们时,他们心情就愈糟。在两周内他们使用脸书愈多,对生活满意度降低的幅度就愈大。”


研究人员指出,相反地,亲身互动让人心情更好。


科学家也发现,没有证据显示使用脸书只是心情低落的症状。人们在心情低落时,不见得更频繁使用脸书,虽然他们在孤独时会更频繁使用社群网络。


克罗斯说,“我们无法证明使用脸书是心情不好或孤独时的代用品。”


但研究人员表示,研究结果并不代表所有脸书使用者或其他社交网络都有相同现象。


目前全世界有十亿多脸书会员,其中一半人每天使用脸书。


这项研究显示,几乎所有参与 者都用脸书与朋友联络,只有23%的人使用脸书结交新朋友。


75%以上的人说他们在脸书上与别人分享好消息,36%的人使用脸书倾吐糟糕的事情。


互联网心理学家格莱姆∙琼斯先生警告说,这些发现只适用于花费大量时间在脸书上的人。


电台王安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澄浩)



本文标签:, , ,






via 最新研究:使用脸书越多心情越糟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