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中共磨刀霍霍 汽车外企恐遭殃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8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今年来,当局对外国企业进行严厉审查的事件频频发生。继针对外国奶粉开刀后,目前,中国 汽车协会CADA正在为机构收集所有在中国出售的外国汽车的价格数据。外界认为,中共可能正在进行另一项对外国产品的反垄断调查。


上个月,媒新华社的一篇社论表示,外国汽车制造商通过向中国出售进口豪华汽车牟取暴利,应该面临反垄断调查。


》引述《》报导,国家发改委正在调查汽车制造商是否为中国经销商制定了最低零售价,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在收集各品牌汽车的售价数据向国家发改委报告。


根据该协会副总秘书长罗磊表示,去年开始,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CADA)就一直替发改委做相关调查。


罗磊表示,车价的调查只是反垄断调查的一小部分。汽车在中国卖高价,只是说明汽车企业获得暴利,但并不见得违反《反垄断法》。〝


报导指出,这是中共政府继此前巨额惩罚垄断市场的高价外国奶粉厂商后,可能再度针对外国企业发起的另一项反垄断调查。


大陆 企业观察员何军樵指出,中共若真要执行《反垄断法》,应该对中国最多垄断的国企和央企来执行,而非只针对几家涉外企业。因中国人喝水、用电、开车及用油等攸关民生的产品都是世界上最贵的,而这些命脉企业恰恰都是国营垄断企业。


继今年1月中共当局首次对三星等6家外资企业进行反垄断处罚后,8月7日中共国家发改委再对6家国外奶粉企业,开出高达6亿7千万(人民币)的反垄断罚单,也是中共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


外界分析认为,中国最大、最贵的民生产品都由国企垄断,当局不对国企开刀,反针对国外企业,是做给中国人看的。而外企在无确凿证据下只得先付罚款,以求自保。


那么,当局对外企强势开炮的动机为何?台大经济系教授张清溪指,国外的企业不管怎样,一定比中国的要守法,它对它们去开罚单,第一个是想做给中国人看;第二个,就是在国内厂商的压力下,中共要对外国厂商动刀,来保护国内厂商的利益。


张清溪说,招商引资,招外国人企业来,开始还会受到优惠,你做成功了,它们就想要接收你的企业,甚至是用抢夺的方式,张清溪认为,有各种原因。但他指出,中国社会道德败坏,主要是官方的权力没有受到节制。


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对中共这样一个极度残害,不能实行的这样一个政权,你跟它打交道,做生意,你可能获利一时,终究会尝到苦头,现在西方公司现在真正开始尝到苦头了。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共磨刀霍霍 汽车外企恐遭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