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大陆“蹭网族”拜年入屋先问Wi-Fi密码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15日讯】近日,一民众在网上发微博感叹,如今生活在数码时代的年轻人,过中国 新年的观念淡薄,与长辈的代沟愈来愈大,不适应拜年、送礼这些过年活动,玩伴愈来愈少,也缺乏认同感。

媒体报导,近日中科院气象学博士后李汀发微博称:“现在走亲访友,大家落座后的标准问候就是——你家wifi是哪个?密码多少?”他感叹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知道拜年的意义及为什么要拜年等中国的传统文化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 习俗,指新年拜家中尊长及到亲友处祝贺,是人们相互走访祝贺新年,表示辞旧迎新的一种形式。柴萼的《梵天庐丛录》解释说:“男女依次拜长辈,主者牵幼出谒戚友,或止遣子弟代贺,谓之拜年”。通常人们是正月初一家长带领小辈出门谒见亲戚、朋友、尊长,以吉祥语向对方祝颂新年,卑幼者并须叩头致礼,谓之“拜年”。主人家则以点心、糖食、红包(压岁钱)热情款待之。


如今生活在数码时代的年轻人,过农历年的观念淡薄,很少有知道拜年的意义及为什么要拜年等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越来越丢失。  


北京网友“银白小肉肉”说,他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没wifi,让他很是郁闷。”湖南网友“芊芊小胖”也表示,表姐来他家,先打个电话问你家有没有wifi?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大陆“蹭网族”拜年入屋先问Wi-Fi密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