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日本看习近平政权:悲观与警戒 图

2012/11/16/20121116103654893.jpg


日本媒体热烈议论中共刚成立的体制。


日本传媒、舆论周五(11月16日)依然承接前一天的声势,热烈议论中共刚成立的习近平体制,综合整体议论趋势,突出的共同点是悲观认为习近平政权 未来5年对内可能加强抑制手段、对外可能推进霸权,这些分析的依据主要来自解读习近平周四在政权成立的记者会上再三强调的“中华民族复兴”。


五年考验


曾任北京大学亚非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顾问的日本筑波大学名誉教授远藤誉说:“提出中华民族复兴就暗示着要加强爱国主义教 育”,她形容习近平政权的7名给人“利益集团”的强烈印象。但她指出,新一届中倒不乏共青团改革派,预示着5年后“上海帮集团” 常委退休、让路后,改革派冒升、刷新政权的可能性。


但5年不短,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认为,“上海帮”占主导的常委和“共青团”占主导的中央委员构成的新政权体制,令习近平今后只能在这 个两大势力平衡中谋求和社会安定。但他认为,无论对中共政权哪个人、哪种势力来说,贪污、贫富悬殊、言论的难题不解决,中共政权的压力都会上 升,所以目前理应团结解决难题。


朝野棘手


日本官民都广泛认为中日改善关系至少暂时难以期待,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周四傍晚在记者会上对习近平新政权说:“日本将不失日中关系大局的立场采取冷静应对”,但他承认“我们也不认识新政权成员的详细情况”。


亲中大报《朝日新闻》周五引述消息称,首相野田佳彦政权内的广泛认为“中共新政权不安定的情况下,习近平也不得不顾虑军方和国内舆论采取对日强硬姿态”,《朝日新闻》也相信,如果日本为了改善中日关系去承认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的话,就只会被批“软弱外交”。


虽然日本政权正以野田即将宣布解散、举行大选面临着是否继续执政的危机,但无论朝野政党,目前面对领土问题和中日关系的双刃局面一样,目 前政局最有利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周四对习近平新政权虽强调“我上次出任首相时改善了中日关系”,但周三他在国会的党魁辩论中还主张日本应在(日本 称尖阁诸岛)派员常驻和建设港湾设施“让国民知道哪个政党才能守卫日本国土、领海和国民”。


警惕霸权


周五报纸《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的社论都是针对习近平的“中华民族复兴”论,《读卖》说,习近平的发言说明,中国提升军事、经济的“膨胀路线”不变,《产经》指为了转嫁国内难题和社会矛盾,习近平体制可能提升对外霸权的动作,包括加强伸张钓鱼岛主权。


《产经》指出,2002年成立时尚且高举“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的胡锦涛政权,十年政权的结果是与和平、协调逆行,最后还要在的报告和人 事上退到江泽民时代、还要对日本采取强硬立场,那本来就严厉对待日本的“上海帮”与“”政权,今后对日立场与手段势必更严峻。社论最后呼吁日本应充 分警惕,分散经济依赖中国的风险,通过修改宪法等加强日美军事同盟、提升守卫领土和领海的防卫力,断不可向中国屈服。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日本看习近平政权:悲观与警戒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