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科学家破解盲鼹鼠从不患癌症之谜(图)

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盲鼹鼠不会患有癌症,目前,遗传学家揭晓了它们的抗癌秘密——当盲鼹鼠体内细胞繁殖增多时,细胞自身产生有毒蛋白质进行“自残”。




最新研究揭开了盲鼹鼠的抗癌免疫之谜(网页截图)


盲鼹鼠生活在非洲东部和南部以及中东地区的地下洞穴中,它们是一种奇特而神秘的动物。尤其裸鼹鼠是人类迄今发现唯一的冷血哺乳动物,它们没有疼痛感,也是唯一一种具有社会制度的哺乳动物,它们生活在一个较大的等级群体,其中有像蜂巢或者蚁巢的“皇后”和“工人”。


它们也是一种抗癌免疫动物,2011年一项研究表明盲鼹鼠体内一种基因能够阻止癌细胞形成。该研究小组表示,两种抗癌鼹鼠可能具有类似的基因,而事实证明这两种鼹鼠体内可以形成危险的癌细胞,如果癌细胞数量过多或者具有危险性,这些细胞则会自行摧毁。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的维拉-古尔布维瓦和她的同事分析了两种盲鼹鼠物种——犹太山盲鼹鼠(Spalax judaei)和戈兰高地盲鼹鼠(Spalax golani),它们生活在以色列一个较小的地区。研究小组从这些盲鼹鼠身体上提取细胞样本,放置在培养皿中,使它们在身体之外进行繁殖生长。最初,这些盲鼹鼠细胞从7个繁殖到20个,看上去一切很顺利,但是超过繁殖20个细胞之后,这些细胞开始快速死亡。


检测细胞死亡时发现这些细胞在死亡时产生一种蛋白质——IFN-β,从而导致三天之内大量病理性坏死细胞死亡。事实上,一旦细胞被探测到繁殖超出一定数量,它们将进行“自残”。


与裸鼹鼠细胞的自我保护方法相对比,盲鼹鼠对于细胞过度增加十分敏感,它们会阻止细胞过多地繁殖。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维拉推测盲鼹鼠的独特习性(几乎完全生活在地下环境)将意味着能够长寿,包括形成有效的抗癌免疫能力。通常情况下,盲鼹鼠的寿命比普通啮齿类动物要长,经常能存活20多年。


目前,这项研究仅处于推测阶段,关于产生IFN-β的精确机理尚不清楚,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这项研究能够最终提供人类治疗癌症的新疗法。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via 科学家破解盲鼹鼠从不患癌症之谜(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