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陈思敏】:习近平的经济习题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17日讯】报告重点,经济是重中之重。故虽有裸退的顺手清场,但也没有高兴的理由。因为中国的经济,泡沫飞满天。如产能泡沫,已破裂成“新三角债”的连环倒。如股市泡沫,交棒戏码非但未能牵引反弹,反让苦撑月余的2000点保卫战一度失守,迫使已经杀跌整年的指数,再落48个月来的新低。又如信贷泡沫,逾七成企业负债飙升,占GDP比创高,亦推银行不良贷款水涨船高。还有,所有泡沫的泡沫,房市,则是用泡沫形容都已经不够。而按惯例,所有官方的数字,都不见真正的底细。


房市是中国经济的引擎,投资总额约GDP的一半左右;也是火车头,与其关联行业高达一百多种。而中国房市即将崩盘之说从来不断,但并非经济学家与投资机构的预言失准,而是中国房市存在无法解套的死结。若从严调控,则加剧经济下滑;若放松调控,则死灰又复燃。所以总是来回在自相矛盾中的调控手段,让房市泡沫越吹越大,大到无所谓破与不破,反正都是死路一条。


再说死灰复燃的,还有九○年代的三角债。据国统局截至9月底资料,国内企业的应收帐款高达8万亿,较2011年攀升16.5%。于是,公司之间因彼此连带保证责任,而形成相互拖欠的新三角债频频连环爆。而企业为收不回的应收帐款,所计提的坏帐准备,若从行业分布看,房地产与煤矿业最糟;分占坏帐准备前十大企业的各三席。若从增加的绝对额看,阳泉煤业与万科分居第一及第二位。与此同时,今年企业债务占GDP比,攀升至122%,创15年来最高。因而中国企业,成为全球负债最沉重的企业。


而企业左支右绌的坏帐准备,除让民间借贷的高利贷泡沫跟着破灭,也暴露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那就是银行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双双反弹,特别是不良贷款风险。因为80%的逾期贷款,最后皆下移至不良贷款。据银监会最新资料,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余额和不良率双升。其中,不良贷款余额已连续三个季度上升,达到4564亿元。再看上市银行的中报,承作最多房贷业务的中国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最高。


而在A股上市的16家银行中,已有10家跌破净资产,反映的就是不知有多少坏帐等着爆。事实上,局部区域如浙江、温州及杭州等不良贷款飙升的集中地,早已爆发。然而,堆积如山的银行不良资产余额,究竟还会上升到什么部位?银监会主席说:整体风险依然可控。但业内高管不乐观表示:自己心里都没有谱。而外资机构说的更直接:中国信贷泡沫规模第一令人忧。


再说中国股市,还用分析吗?虽然央视滚动报导的十八大政绩就有:中国股票市值全球第三,亚洲第一……。但只有股民说得最神准:中国股市,早就是死了娘的孩子,就剩爹(跌)了。而所有泡沫的宿命,等待它的就是破灭。只不过是在什么时候,以及采取什么方式而已。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via 【陈思敏】:习近平的经济习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