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中日东海岛屿之争大事记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9月07日讯】(美国之音:利平报导)东海有一组无人居住的岛屿,中国称其为,日本名称是尖阁诸岛。岛屿附近水域据信蕴藏着大量的石油资源,周围还有丰富的渔场。中国说,明朝的地图就标示了,而日本说,这些岛屿是日本1884年发现的,在确定为无人岛后,于1895年予以兼并,当时日中开战,日本打败了中国。中国说,中国是被迫签约割地的。历史恩怨和现实矛盾纠结在一起,至今难解。

1894年
第一次中日战争(中国称"甲午战争")爆发。

1895年
1月14日:日本单方面吞并东海五座岛屿和三组光秃的礁岩,将其称为"尖阁诸岛"。
4月14日:中国清朝和日本签署《马关条约》,结束战争,割让台湾及附属岛屿。《马关条约》未包括尖阁诸岛。

1896年
日本政府把四座岛屿(日本称鱼钓岛、南小岛、北小岛、久场岛)租赁给古贺辰四郎(Tatsushiro Koga)。古贺在岛上建立设施,让工人生产鱼干并收集鸟羽。

1932年
日本政府把四座岛屿出售给古贺辰四郎的儿子谷贺善次(Zenji)。第五座岛屿大正岛仍由国家控制。谷贺从岛上输出海产。

1940年
因第二次中日战争(中国称"抗日战争"),古贺缺乏燃油,难以输出货物及维持工人生活,于是放弃设施,岛屿再度变成无人岛。

1945年
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依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把台湾及附属岛屿归还中国。美国军队控制尖阁诸岛,将其纳入美国管理下的日本琉球群岛。

1951年
做为《旧金山和平条约》一部份,日本同意美国管理琉球群岛和尖阁诸岛。

1969年
联合国报告说,尖阁诸岛附近水域可能蕴藏着大量的石油资源。

1971年
台湾、中国正式宣布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中国称之为"钓鱼岛", 台湾称之为"钓鱼台"。

1972年
日本从美国收回冲绳(琉球群岛)和尖阁诸岛/钓鱼岛的控制权。东京同意美国军队"无限期"把久场和大正两岛用做靶场。日本防卫厅开始从岛屿所有人那里租赁久场岛,以确保美国可使用该岛。
谷贺善次开始出售久场岛、鱼钓岛、南小岛和北小岛的程序,买方为栗原(Kurihara)家族。交易在1988年完成。

1978年
4月:数百中国渔船出现在岛屿附近水域,日本大为不满,当时双方正在谈判和平条约。
6月:美国军队暂停在久场岛和大正岛的实弹演练。
8月:中国和日本签署和平条约,同意留给下一代解决岛屿争端。

1992年
中国国务院宣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钓鱼岛是中国领土。

1996年
民族主义组织日本青年社在鱼钓岛树立了一座灯塔。香港的中国民族主义者数次试图登岛,抗议日本民族主义者的行为。

2002年
栗原家族把鱼钓岛、南小岛和北小岛租赁给日本内务省。

2010年
一艘中国拖网渔船9月7日驶入岛屿附近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试图驱赶时与该渔船相撞。日本当局将中国船长拘留了两个星期,引起中国不满。中国暂停和文化交流,并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

2012年
4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说,东京都政府正在与栗原家族谈判购买岛屿事宜。
7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说,日本中央政府也在商谈购买岛屿。
8月15日:14名支持中国的活动人士驾船驶向有争议岛屿,以宣示中国主权。五人游泳上岸,日本海上保安厅随后拘留所有活动人士并把他们驱逐。
8月19日:日本民族主义者不顾日本政府有关登岛未经批准的警告,在钓鱼岛登陆,以宣示日本主权。

(责任编辑:徐亦扬)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中日东海岛屿之争大事记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