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川金会若如期举行 中共会起什么作用

资料图片:特朗普(左)和金正恩(韩联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与朝鲜金正恩会谈。有分析认为,朝鲜领导人最终决定与特朗普会谈,归功于中国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制裁朝鲜阵营,也有分析指出,随着美国和朝鲜开始直接对话和,中国的和作用将日趋边缘化。

“特金会”即将召开之际,作为与朝鲜“唇齿相依”的几十年盟友,中国将会起到什么作用这个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纽约时报》中文版日前发表一则分析文章说,中国方面目前正积极活动,试图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可影响谈判结果的关键一方。

文章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过去两个月间已两次前往中国,与领导人进行磋商。令人关注的是,金正恩这两次与习近平见面,每次都是在接待新任美国国务卿迈克-蓬配奥(Mike Pompeo)到访之前。而每次金正恩访问中国大陆所释放的信息都很清楚,那就是,金正恩希望中国支持他渐进和逐步的核裁军方式,而且朝鲜的每一步核裁军都应该得到回报。

习近平在上周会见金正恩时表示,他赞同“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的“分阶段、同步性的措施。”然而,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组却已提出较快速的朝鲜核裁军方案,也就是,朝鲜在6个月到1年时间内实现全面无核化后,才予以朝鲜经济上的好处。

文章说,中国有很多理由相信自己会在即将到来的谈判中占上风。首先,由于中国对执行涉朝制裁有重大影响,而这意味着,它对朝鲜无核化的方法和速度的看法不容朝鲜和美国忽视。

此外,在中国看来,朝鲜半岛的“长期安全”意味着美国也必须从那里撤军。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指出,“特金会”的消息刚传出那段时间,有很多分析认为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影响力将被边缘化,但中国方面做了很多防止这种趋势出现的努力,最终结果到底将如何还有待观察:

“‘特金会’的消息最初传出的时候,不少分析都认为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影响力将被边缘化。因此,中国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以便防止这种趋势出现。当然,中国和朝鲜之间都相互各有所求,而且,在经济方面,朝鲜对中国还是相当地依赖。”

陈奎德博士强调,如果朝鲜与美国最终签订和平条约的话,那中国一定会是签订国中的一个,因为当初的朝鲜停战协议就是由美国和中国签订:

“如果美国和朝鲜将来签订和平条约的话,那中国肯定不会被排斥在外的。因为,1953年的停战协议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和中国在签订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最近的一则有关“特金会谈”与中国角色的报道引述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全球研究助理讲师钟乐伟的分析说,金正恩在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前先去中国与习近平会面,以及又在“特金会”前去大连与习近平会面都显示,朝鲜仍然需要中国的意见和支持。

但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则认为,一旦朝鲜能够与美国建立直接关系,并在今后能够继续直接与美国商讨各类相关问题,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就将逐渐削弱:

“这次美国和朝鲜领导人要进行会晤的消息改变了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角色,它从主要角色变成了次要角色。而金正恩则以表示愿意与特朗普总统举行会谈而取得了主导地位,所以中国方面赶紧安排金正恩与习近平之间的接连两次会面,据说中国想把‘特金会’变成四方会谈。但即使它在这方面成功了,如果美国和朝鲜建立直接的关系,那中国就很难在朝鲜问题上继续保持主导地位。”

特朗普总统前不久发推文表示,在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6月12日于新加坡举行会晤其间,双方都将努力让它成为世界和平的一个非常特别的时刻。目前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特金会”将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来源:自由亚洲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川金会若如期举行 中共会起什么作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