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港媒:王岐山可能在6月底7月初赴美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AP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AP

记者/主持人:杨正、董筱然

今天(5月13日)传出消息指,北京正考虑派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继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之后访美,寻求与川普强硬派贸易团队达成共识,解决日益激烈的中美贸易摩擦。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今天援引观察人士消息指,王岐山可能在6月底或7月初前往华盛顿。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说,刘鹤主要负责就具体的贸易问题展开谈判,而王岐山将努力保持中美在战略层面的对话畅通,除缓解中美贸易紧张外,他的另一个任务是打消美国对北京政府补贴高科技产业的担忧,这是中美摩擦关键问题之一。

该报的另一篇报道透露,刘鹤料将于本周二(5月15日)抵达华盛顿,也即赶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川普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建议举行公开听证会之前,与总统团队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

王岐山在上世纪90年代作为中国建设银行行长,曾与美国前财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等华尔街一些头面人物建立了密切关系,还曾因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主导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被称为北京当局首席“美国问题幕僚”。

但川普被认为是一位风格有别于历届前任的美国总统。他目前任用的贸易团队也基本由鹰派成员组成。王岐山的“老熟人”们基本已失去对华盛顿的影响力。

对王岐山在本次中美贸易谈判中的作用,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John M. 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谢田日前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当有限:

“王岐山可能出马,但效果与刘鹤没什么不同。上次赴北京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团已经到了部长级了,贸易部长、商业部长全出马了,上面没有其他人,只有川普了。川普出马也不会与王岐山谈,只会与谈。”

谢田特别提到,川普基本不可能在高科技领域做出让步:

“‘中国制造2025’实际是建立在用各种手段,包括不正当非法偷窃手段获取美国的技术上的,获取后再在制造业上成为美国的竞争对手,换句话说就是偷了美国的东西反过来打击美国人。这是川普志在必得的领域。中方想发展就自己发展,但不能偷窃、迫使美国转让技术。”

希望之声在此前的分析中曾提到,以高科技领域为重点发展对象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中美贸易争端的主战场,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共强权下的科技公司要想获得政府支持及补贴,就必须与当局合作,成为当局管控中国国民甚至外国用户的工具,川普政府不希望这类中国科技公司进入美国,令美国的就业市场、、甚至国家安全受到威胁。

《香港经济日报》的一篇分析文章也认为,现在的问题不是中国怎么去跟美国谈判,而是美不会打开大门,跟意识形态与己不同的中国(中共)真诚谈判。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港媒:王岐山可能在6月底7月初赴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