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星期五

【聚焦八酒六四】四人被捕两年未审 法院不敢接电话

成都男子符海陆等四人因制作带有“六四”标签的白酒遭到当局逮捕 网络图片
成都男子符海陆等四人因制作带有“”标签的白酒遭到当局逮捕 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参与制作“铭记八酒六四”酒的四川省成都市男子符海陆、罗富誉、张隽勇,以及陈兵,自2016年被中共以“煽颠罪”逮捕至今已接近两年。该案自今年3月24日被起诉至成都市中级后,法院不审理也不宣判,已经超过了中共《刑事诉讼法》的审理期限。法院应在19日给出判决结果,但至今仍未开庭。

“六四酒案”后援团网站今日报导,律师、家属本周多次打电话给法院希望了解情况,法院采逃避态度,响铃无人接,到后来直接响两声就挂断。辩护人至今没有收到延期文书。

符海陆妻子刘天艳上月对媒体说:4月20日在几位律师的陪同下,去成都中院投诉有关酒案的程序违法问题及严重超期羁押问题,各个部门互相踢“皮球”,最后在律师和家属的强烈要求下,一名苟姓庭长出面接待了家属律师等人,记录了他们的诉求,并答应转告承办法官。

刘天艳透过媒体呼吁:“我们期待酒案尽快结案,我们的亲人能尽快无罪释放。”

2016年“六四”前夕,符海陆在网上分享了一些酒瓶标签的照片,包括一个啤酒瓶标签,上面有一个人坐在一排坦克车前。这与一张1989年公开抵抗武装镇压的代表性照片相呼应。

照片中还有一些看上去像是装白酒的瓶子,瓶子上也带着类似的标签。刘天艳说,据她所知,她的丈夫不知道如何在计算机上制作那样的标签或图片,他也不会造酒。

2016年5月27日,符海陆被成都当局拘留,案件中的其余三人也随后被拘留,成都当局以涉及危害国家安全不许律师会见。

现年31岁的符海陆是来自四川的一名退伍军人,曾当过保安、也干过其他粗活,因为几年前的温州动车事件,中共的处理方式令他惊觉社会阴暗,从此积极关注时政,加入到了成都维权人士的行列。

另一名的陈兵,即将面临与其孪生哥哥陈卫一样的牢狱之灾。八九“六四”学运领袖陈卫在天安门事件后被关1年,1992年又因参加组建中国自民党被判监5年,2011年再被以“煽动颠覆国家”判刑9年,现仍在监牢中。

当时同四人一起被抓的还有成都女诗人马青,她因在微信上推荐此酒,被以涉寻衅滋事关押近一个月后获保释。

中共每年都要不遗余力地避免再次引发对1989年的分歧和流血事件的回忆。每年的这个时候,包括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维权人士胡佳等异见者和直言不讳的自由派人士就会被软禁在家,或被迫在中共国保的陪同下,去北京以外的地方“旅行”。

本文标签:, , , , , , ,


via 【聚焦八酒六四】四人被捕两年未审 法院不敢接电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