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日媒曝中美贸易谈判中罕见一幕 暗示未来走向

月初到北京进行第一轮贸易谈判的美国代表团成员(AP)
月初到进行第一轮的美国代表团成员(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预料即将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的团队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在此之前,日本媒体发表分析认为,中美在贸易上的差距仍然巨大,双方的对立似将走向长期化。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总局局长高桥哲史今天(5月15日)在该媒体官网发表专栏文章,披露了美国7人贸易代表团5月3日、4日在北京与刘鹤领衔的代表团完成第一轮谈判后发生的罕见一幕。

在谈判结束后,一份英文的“框架草案”出现在北京的中外媒体人士手中。

这是美方对中方提出的要求清单,包括:

? 从2018年6月1日开始的12个月内削减1,000亿美元(约合6,375亿元人民币)的对美

? 从2019年6月1日开始的12个月内再削减1,000亿美元的对美贸易顺差;

? 停止对“中国制造2025”提供补贴。

让人感到奇妙的是几乎同一时间中文版的“草案”也出现了,内容与英文版草案截然不同,这是中方提出的要求清单,包括:

? 美国取消《天安门制裁法案》并放宽高科技产品的对华出口管制(1989年6月4日中共在天安门屠杀学生平民后,美国对其实施多项制裁。保留至今的以武器禁运为主。美国官员曾表示,保留这个最具象征意义的制裁,是因为中共恶劣的人权纪录未获改善);

? 承认中国在世贸协议中的“市场经济国”地位;

? 修改对通讯的制裁措施。

高桥哲史在文章中说:通常,这种谈判讨论草案是绝对不会对外公布的,这次却公然交给媒体进行报道,这是中美间激烈的信息战,一边是要发起贸易战的华盛顿,一边是千方百计避开贸易战的北京,这说明谈判后中美间的距离一点也没有缩小。

他还注意到,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就刘鹤是否赴美及何时赴美,中美双方的口径出现了“令人诧异”的不一致。

综合各方信号,高桥哲史认为,中美在朝鲜、台湾和南海问题等外交和安全保障领域的博弈,与贸易摩擦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在双方一步也不退让的氛围下,中美的对立似乎将走向长期化。

刘鹤定于本周二(5月15日)至周六(5月19日)在华盛顿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中共外交部昨天证实了这一消息。

刘鹤此行的身份是“习近平主席特使、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有观点认为,这表明他传递的是习近平的意见,是作为习近平政策的直接执行者与美国对话。

普遍认为,刘鹤最可能做出的让步是提供一份产品清单,增加进口,以削减中美贸易顺差。但产品清单的内容是否能为美国接受,是刘鹤面临的考验。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日媒曝中美贸易谈判中罕见一幕 暗示未来走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