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刘鹤9人谈判团队曝光 比北京谈判多了3个人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赴美展开贸易谈判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赴美展开贸易谈判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今天(5月16日)已抵达即将展开第二轮贸易谈判。他此行团队主要由9人组成,来自个主要经济部门。

中共官媒新华社今天报导,刘鹤以中国国家主席特使身份,作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已率团队于当地时间周二(5月15日)下午抵达华盛顿。

此次中方代表团成员包括:人民银行(央行)行长易纲、中共国家发改委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共中财办副主任廖岷、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中共工信部副部长罗文、中共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共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中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等。

值得注意的是,若与两周前美国7人代表团赴进行首轮贸易谈判时刘鹤率领的团队相比,本次不见了中共财政部长刘昆及中共商务部长钟山,但多了廖岷(中财办)、罗文(工信部)、韩俊(农业部)三人。

从人员更替,特别是工信部及农业部副部长的加入之中,或可看出本轮谈判的重点——中兴、中国制造2025及进口关税。

《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消息源透露,释放暂缓中兴制裁信号,是要以此换取北京取消对美价值百万美元品加征的关税。

就在当地时间本周一(5月14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国家新闻俱乐部谈论川普“”中兴一事时,还曾表示反对中方对包括美国农产品在内的所有产品征收“歧视性关税”。

他甚至还半开玩笑的推销美国牛肉:“我告诉他们,我和总统(川普)都吃了很多美国牛肉,结果除了我们都选择担负公职外,也没有出现任何精神不稳征兆。”

这些信号都等待刘鹤在本轮贸易谈判中做出回应。

相对来说,美国农产品关税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领域。

中共官方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补贴,是中美双方都轻易不会让步的核心问题,外界估计,本轮谈判不仅不会在这方面取得进展,甚至可能不会真正触及这一话题。

至于中兴通讯,美国商务部发出7年禁令后仅一个月,该公司就宣布主要业务陷入瘫痪。这令中方意识到核心领域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因此对北京造成巨大冲击。在这之后,川普将中兴拿来,连续两天通过推特释放“放生”信号,将此事件变成一个有力筹码。外界正在关注,中方会用哪些利益来交换中兴复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刘鹤9人谈判团队曝光 比北京谈判多了3个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