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习李布局省级职务 十八大后七成省长换人

习近平上台后发起的反腐运动将大批省拉下马,造成大量省(区、市)高层空缺。陆媒统计,至目前,大陆31省(区、市)的省(区、市)长全部到位。特别是“十八大”后,省级高层官员布局一新。

大陆31个省的省长全部到位

11月26日,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出任福建省副省长并代理省长职务。

财新报导称,于伟国有望接班10月7日落马的,候任。与此同时,因为徐钢落马产生的福建省副省长空缺亦得以填补,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升任福建省副省长。

至此,大陆31个省的省长全部到位。

《北京青年报》报导,目前的31个地方“一把手”中,仅有10人是在“十八大”以前就已经担任现职,超过2/3的省份省长乃“十八大”后履新。至此,“十八大”后习李当局对省级政权的布局即将收官。

在“十八大”前当上地方政府“一把手”的10个“省长”,分别是北京、河北、江西、广东、甘肃、江苏、湖北、重庆、内蒙古以及天津的省(市)长。

“十八大”之后不到半年时间,地方政府“一把手”密集调整。

2015年的调整亦比较频繁,涉及安徽、海南、福建、贵州、辽宁5个省。

上个月,据陆媒报导,2013年3月以来,有8省(区、市)党委书记、13省(区、市)政府“一把手”已作出调整,共涉及16个省(区、市)长。今年已有7个省份的党委书记或政府“一把手”出现人事调整。显示今年以来,省部级高官调整频次较去年明显加快。

报导表示,“十八大”后,不少人事调整与中央反腐中一些官员落马而造成职位空缺有关。

陆媒曾披露,按惯例,换届之年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在5年里是相对稳定的,即使是微调,动作也不会太大。但从“十八大”到十八届五中全会这3年里,205名中央委员已有104人易职,调整规模之大实属罕见。

“十八大”以来,已有7名中央委员被查,他们是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杨栋梁、苏树林,这些官员都是江派背景人马。

赵紫阳旧部严家祺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以周永康、令计划、薄熙来和徐才厚为代表的“新四人帮”腐败集团,其根子实际上就是江泽民。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习李布局省级职务 十八大后七成省长换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