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习近平拍板成立国安委和深改组的始末

近日,大陆媒体发表了13,000余字的长篇报导《习近平改革这三年》,里面披露了习近平考察及制定改革决策的诸多细节,其中包括拍板成立深改组及的过程。

据《南方周末》12月3日的报导,“”后的2012年12月,习近平在深圳开启五天的广东之行,这是他上任后,在大陆进行的35次考察调研中的第一次,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

报导说,此后3年,在习近平带领下,对改革的路径、领域、突破口进行了新一轮的设计,全面深化改革在相关领域渐次启动。

2013年7月21日到23日,习近平又到进行了三天考察,当时中央正在起草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文件。习近平除了调研经济情况外,还调研了改革的有关情况。

报导说,今天看来,在深化改革的准备中,湖北之行,是继习近平考察广东后的又一关键节点。

在湖北之行中,习近平不仅在湖北省官员座谈会上首次提出改革的五大关系,在随后举行的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上,又提出了改革要研究的六大问题,其中,排在第一的是“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

参与起草工作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回忆说,对于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的作用,自1992年“十四大”以后,官方的提法一直都是“基础性作用”,起草组在讨论改为“决定性作用”时,有人表示,一下子提出起“决定性作用”跨越太大,最后是习近平拍板采用了这一提法。

起草文件期间,起草组全体会议都由组长习近平亲自主持,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也拿到全体会议上讨论,最后由习近平拍板。

报导说,这时,还有人提出,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后,许多政策落实不到位,是否成立一个机构来统领改革,而这又成了起草组要考虑的问题。而当时亦不断有声音要求对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其中包括吴敬琏、张维迎这样有影响力的学者。

这一提议受到了高层的重视,最终决定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 “深改组”)。习近平后来向三中全会作说明时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

自2014年1月22日召开第一次会议,深改组成立后已召开过18次会议,共审议通过了92份文件,其中涉及司法改革的最多,共25件。

张卓元说,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是在文件起草期间提出的。

报导称,从拍板“决定性作用”提法到成立深改组、国安委,习近平向公众展示了“敢想敢干”和“不墨守成规”的印象。

在2013年11月三中全会结束时宣布成立国安委,习近平出任国安委主席。据悉,国安委是一个整合公安、国安、军队的机构,同时负责情报、外交等任务,能调动军队、武警,国家安全资源等。

习近平上台后,打破了中共以往的权力架构,成立了多个工作领导小组,包括国安委和深改组。外界认为,习阵营通过这一方法,从手中收回中共各类权力,并可面对江派势力的不断反扑和搅局,进行跨部门调度并采取应对措施。#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via 习近平拍板成立国安委和深改组的始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