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习王会见过的学者:中国缺两支柱 中共危机加重

美国经济学者福山近日再次就中国政治现状发声,称中国缺失与民主两大支柱,中共合法性危机日益加重,已没人相信马列主义。

12月3日,海外中国数字时代网站转载多伦多大学地理系助理教授张军发表在微信上的文章《福山在多伦多大学讲了什么?》。文章披露,美国学者福山近日在多伦多大学商学院就政治秩序和政治衰退(Political Order and Political Decay)做了一个45分钟的发言,还有30分钟左右的问答。

福山谈到中国政治现状称,在他的“国家、法治、民主”的三维分析框架里,中国有强大的国家,但后面两个支柱始终没有出现。他说,中国实际上还是一种封建王朝的运行模式。中国现在擅长的事情也是中国过去250年所擅长的,那就是官僚集权、快速决策、大量投资(基础设施)。但是,(中共)政府的合法性危机事实上在日益加重。合法性都押在经济上,但经济也在严重滑坡;还在玩马列主义的意识形态,但对合法性全无帮助,因为没人相信。

弗朗西斯?福山是一名美国作家及政治经济学者,他在著作《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一书中认为,随着冷战的结束,民主和资本主义被给以最高地位,是“资本阵营”的胜利。今年初,福山两卷本《政治秩序的起源》的第二卷《政治秩序与政治衰退:从产业革命到民主全球化》问世。

11月25日,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的刊登凤凰《高见》栏目对福山的采访内容。采访中,福山认为,现代政治体制有三个要素:强而有力的政府、制度和民主责任制。如果只有强大的政府,则会导致独裁主义;如果只有民主,则可能会造成政府的软弱和无效。中国一直都有强有力的政府,“但中国还不完全是个法治社会,因为共产党制定法律却不完全受法律的约束”;“正式的民主责任制在中国还不能算有”。

福山认为,中国可以仿效德国等很多欧洲国家,从建立法治社会开始,然后再过渡到民主制度。

王岐山与习近平分别在4月与11月先后会见福山,谈论政治等敏感话题。

近年来,中南海高层的习近平、胡锦涛、温家宝等人在内部会议以及公开场合已多次承认中共亡党危机。近期,习近平当局以及体制外人士密集释放中国“大变局”的信号,引外界关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习王会见过的学者:中国缺两支柱 中共危机加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