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总长房峰辉挺习军改 一句话疑泄习政治变局信号

日前,官媒高调报导四总部开会挺习近平军队改革。总参谋长房峰辉表态向习效忠,并称习军改是“洞察大势变革图强的历史担当”,与此前习近平称“军改是决定未来的关键一招”言论相呼应。“洞察大势”、“历史担当”等敏感字眼背后的政治信号引外界关注。

12月3日,大陆各大中央级官媒报导军队四总部分别召开会议落实改革任务进行动员部署。四总长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分别讲话表态,称“坚决拥护、坚决服从、坚决执行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

据报,11月28日上午,率先召开机关师以上干部大会,对落实改革任务进行动员部署。总装备部、总政治部、分别在11月29日至30日、11月30日至12月1日、12月1日至2日,召开会议进行改革动员部署。

11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举行。11月27日,大陆官媒新华网报导,全军十八个大单位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的讲话,“一致表示拥护习近平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列举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四总部表态称,总部机关作为这次改革的重点,要率先改革;要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等等。

四总部被批权力集中 面临大调整

目前有关军事改革举措的关键内容仍未公布。军委四总部与各大军区预料将面临大调整。此前传出的军改相关消息有:总装备部与总后勤部合并,三总部将缩编为中央军委机关的内设职能部门,不作为指挥机构。

11月30日,中共《军报》发表报导《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 影响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文章称,现行的总部、军区领导指挥体制,集决策、执行、监督职能于一体,暴露出不少弊端。特别是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事实上成了一个独立领导层级,代行了军委许多职能,客观上影响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文章称,这次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最根本的就是要“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

在习近平针对军队的反腐中,江泽民在军中的心腹,前军委副主席已相继落马。徐才厚长期掌管的总政与总后成为反腐重灾区,已有多名将领落马。江泽民大秘、现任总政副主任据称已被内部停职。

房峰辉挺习军改 用词“洞察大势”“历史担当”

从时间上看,除总参谋部的会议在11月28日召开外,其他三总部的动员会议几乎都是在《军报》发表批四总部的报导之后才召开、表态。

据报导,总参谋长房峰辉发言表态称,“坚决拥护、坚决服从、坚决执行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尽快从原有体制运行模式转变过来,听令而行”,习近平的讲话彰显了“洞察大势变革图强的历史担当”。

11月27日,大陆官媒人民网发表报导《习近平谈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有媒体转载报导时将标题改为《习近平:军改是决定未来的关键一招》。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近期密集动作围剿江泽民家族及老巢上海,并释放要抓捕江泽民及进行政治变局的信号。习近平对军权的彻底掌控将为这些终极行动提供万无一失的根本保证。

谢天奇表示,习近平启动军改不仅仅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更是决定中国未来大变局的关键一招。而房峰辉发言中称习近平军改是“洞察大势变革图强的历史担当”,与习近平“军改是决定未来的关键一招”的言论切合;“洞察大势”、“历史担当”均暗藏大变局信号。

房峰辉被指是胡锦涛一手提拔的爱将,曾在2009年中共17届四中全会上发动“兵变”,帮胡锦涛打乱了江泽民对“十八大”的人事布局。2012年3月19日,房峰辉作为北京军区司令员配合胡锦涛调动38军进入北京,平定了周永康发动的政变。2012年10月,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房峰辉出任军委总参谋长。

中共十八大以来,房峰辉多次随习近平露面,并发表挺习及效忠言论,被外界视为是胡、习联盟斗江的信号。例如,2014年9月21日,中共军方召开全军参谋长会议,这个会议是时隔15年后再次召开。22日,习接见了军方参谋长会议代表。习近平强调称,面对现在的局势必须建指挥的新型司令机关,并强调“强化号令意识”,要“确保政令、军令畅通”。房峰辉也在会议上表示效忠。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总长房峰辉挺习军改 一句话疑泄习政治变局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