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习敢动军队的三个原因 军事论着删“不宜公开”内容

队改革的大致方案已对外公布,内容涉及军委部门变动、重划战区、设立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多方面。有海外媒体评论说,习近平要用这种伤筋动骨的方式来重构军队,有三个原因。文章还同时披露,官方出版的习近平军事书籍已将“涉及军事机密”和“不宜公开”的内容删除殆尽。

中共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于11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公布了军改的大致方案,内容涉及军委部门变动、重划战区、设立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以及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调整军委审计署等诸多方面。

彭博社报导说,中共总参谋部退役上校岳刚表示,这是自从50年代以来中共最大的军队改革,撼动了苏联式军队系统的根本基础,转向式联合指挥结构,将把军队转变为一个专业化武装力量。

海外博闻社评论说,习近平敢于用这种伤筋动骨的方式来重构军队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习近平出身于中共元老家庭,父亲习仲勋是中共西北红军的创始人之一,这一点已为他注入了战场的血缘。

二是习近平早年清华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中央军委,成为国防部长耿飚的秘书,在军机中枢浸润了几年。

三是习近平对军事的爱好。在福州任时习近平还参加过军事训练,对世界军事发展和中国的军事现状,有着自己的认识。

报导称,有接近军方的人士披露,官方批准出版的《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基层读本》一书,收集了习近平上台后对军方的讲话发言,这本书已经过充分筛选,省略了许多“涉及军事机密”和“不宜公开”的内容。

例如,习曾经在军队高层会议上,就军队的现状提出尖锐批评,尤其指军队信息能力差,战场实时情报严重不足,“看不见、辩不清,水下预警空白”。习还说:“人家(指美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我们又聋又瞎,两眼一抹黑,怎么打仗啊?”

对于习近平进行军改的动机,评论表示,习近平的前任被江泽民的心腹、徐才厚完全架空,几乎没能真正掌过军队。习近平掌军后,军队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对习的威胁何其之大可想而知。习先通过拿下郭伯雄、徐才厚这两头“大老虎”,再通过军改将大批靠郭、徐上位的将领军头清除。

退役上校岳刚亦对外媒表示,此次改革提高了中央军委及其主席的权力。这是从上一届军队领导人得到的教训,因为前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军队上没有多少真正的权力。

过去十几年来,江泽民势力长期掌控军队,其亲信遍布军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在军中架空时任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军中大肆卖官鬻爵,提拔的军官遍布军中。自习近平上台后,不断清洗江派军中势力,同时加速在军中布局。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习近平不但通过军改强化了对军权的全面掌控,军委纪委、政法委、审计署三机构的组建与升级,不仅为推进军队改革作保障,也意味着对军队江系势力的清洗将继续。随着习近平对军权的进一步掌控,其经济改革、打“大老虎”等行动也将深入与加速。#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习敢动军队的三个原因 军事论着删“不宜公开”内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