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德媒:中国仿冒建筑将大量出现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3年01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编译报导)世上公认的前卫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目前是中国 的超级巨星,她帮中国设计了11所学校建筑和体育馆。近日,银河SOHO于北京朝阳门正式亮相,她的开幕词吸引了15,000名艺术家、建筑师和粉丝前来聆听。

《明镜周刊》报导,这位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女建筑师,两年前设计广州歌剧院后声名大噪,一群盗版的中国南方建筑师和建筑团队于是开始大量翻版她在北京设计的某个项目。


被仿冒的项目是望京SOHO,它是一个类似弯曲帆状的三栋塔楼建筑物,有波状铝带环绕,从天空鸟瞰,如同在地球上游泳。一位SOHO的高管证实,他们已对重庆美全22世纪项目抄袭他们旗下望京 SOHO 的设计提出告诉。


SOHO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欣在银河SOHO开幕式中抨击道:“我们建造了一个哈迪德的项目,它在重庆被盗版了。”她说,重庆的盗版盖的比我们还快。原版的项目预计于2014年完工。


中国什么都仿冒


张欣公开呼吁打击仿冒,她感叹道:“每个人都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盗版国家,它什么东西都能仿冒。”


在中国,盗版非常普遍,他们连仿的iPods、 iPhones和iPads都可公开出售,甚至连仿冒的整个假苹果商店也都在富裕的城市大量出现。虽然中国有许多保护智慧产权的法令,但执法却是零零星星。


上海律师游云庭表示,中国的仿冒法包含了建筑师作品的保护,他研究仿冒哈迪德的项目后说:“这两个版本的建筑太相像了。”他预测:“SOHO在这个案子上很有机会打赢官司,但即使法官判SOHO赢,法院也不会强制拆除被告的建筑物。它可能下令赔偿。”


其实,哈迪德并不是第一个作品被仿冒的西方建筑师。去年,奥地利哈尔施塔特(Hallstatt,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小镇的居民发现中国建筑师偷偷摸摸且大量拍摄他们的家园,然后在中国南方建造了一个该镇的翻版后,他们震惊了。


奥地利方的法律代表凯泽(Hans-J?rg Kaiser)表示,哈尔施塔特的居民对于他们的家园被其他国家秘密仿冒感到很沮丧。


拜Photoshop之赐 仿冒变简单了


参与仿冒奥地利小镇的中国建筑师,使用图像软件来创建一个该地山峰白雪覆盖和巨大高海拔湖泊的复杂剪辑,然后将这些图像转换成3D立体模式。


凯泽补充说,他发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没有任何规则,可防止世界遗产被复制,导致哈尔施塔特居民起初的强烈抗议慢慢 平息。


设计央视(CCTV)新大楼的建筑师伦库哈斯(Rem Koolhaas)说,中国的城市快速使用电脑剪贴的方式产生建筑物。他在《突变》(Mutations)一书中呼吁这些使用Photoshop仿造设计的建筑师:“Photoshop可以让我们拼贴图片 --这便是中国城市建筑的精随……今日的设计已变得像Photoshop这般容易,即使像城市这样大规模的建筑也可驾轻就熟。”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的项目总监大桥智(Satoshi Ohashi)表示:“重庆的仿版很可能取得了数位文件和项目的渲染图。如果你有技术的话,你可以做出类似的建筑,但这可能只是该建筑物的粗糙模仿。”


仿冒建筑将大量在中国出现


哈迪德说,她对自己设计的仿冒有一个哲学立场:如果未来 几代的这些仿冒建筑展现出创新式的突变,“那可就真的令人振奋了。”


大桥智说,中国整个千禧代的建筑师都在跟随哈迪德前卫的建筑设计,并受其启发。他预期,这群新的仿冒建筑师所设计的全球实验性建筑,可能会成为众人注目的焦点,“如果有人真的喜欢哈迪德,我们可能将会看到更多她的设计在中国出现。”


(责任编辑:毕儒宗)


本文标签:, ,






via 德媒:中国仿冒建筑将大量出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