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美宣布香港无自治 川普将采取哪些行动(组图)

中共人大闭幕前一天,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周三(5月27日)宣布不再从中国那里获得,不再获保证享有主权回归前美国所赋予的特殊待遇。这个宣布将引发美国下一步的何种举动?总统川普(特朗普)将做出决定。

中共人大闭幕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周三(5月27日)宣布香港不再从中国那里获得自治权,不再获保证享有主权回归前美国所赋予的特殊待遇。这个宣布将引发美国下一步的何种举动?总统川普(特朗普)将做出决定。

中共当局正在罔顾香港民意,强行推动港版,该法将削弱香港公民的权利和自由。美国、欧盟、英国和其它国家对港版国安法均表示关注,人们普遍认为这是香港自治的可能转折点。

美国国务院声明说,蓬佩奥在周三与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讨论了这项立法(港版国安法),双方“都同意国际社会必须支持香港人民,并回应北京对香港自治权的持续侵蚀。”

Height Capital Markets负责贸易、政策和地缘政治风险的高级副总裁克莱顿·艾伦(Clayton Allen)对“市场观察”表示,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正在考虑一系列拟议中的法案,以制裁和公司,这突显了华盛顿对中国(中共)立场的重大转变

美国总统将决定下一步行动

去年,美国国会和总统川普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该法是根据1992年通过的美国国内法《美国-香港政策法》修正而来,基于《美国-香港政策法》,美国授予香港特殊地位,以及该地位带来的多种中国大陆不能拥有的优惠和益处。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要求国务院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核证,证明香港拥有足够自治权,以证明美国对香港有利的贸易条件是正当的,这有助于香港保持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自治权取决于香港政府在人权、执法和引渡要求、普选、司法独立、警察和安全职能、出口管制和制裁执行方面的决策自主权。法案还赋予美国总统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力。

蓬佩奥在声明中未提出任何下一步行动的建议。一位国会助手告诉CNN,对香港自治的认证不会自动触发任何行动,总统将决定下一步。

美国总统将决定终止或保留香港目前享有部分/全部特殊地位所赋予经济特权,以及决定是否对中共官员进行相应制裁;或者决定不采取行动。

不过,川普总统周二被问及白宫实施制裁的可能性时说,政府“正在做一些事情”,他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宣布这一消息。川普说:“这是你接下来将要听到的——本周末前。”“我认为是非常有力的(回应)。”

美将尽其所能使港人不受影响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在蓬佩奥做出这一宣布后举行的一个电话吹风会上表示,美国将尽其所能,使香港人民不受到这一决定的不利影响。

他说:“我们正在制定我们的应对措施,以确保帮助北京明白,作为一个法治国家,我们将援引国会通过的法律,即《香港政策法》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但与此同时,我们将尽力确保香港人民不受负面影响,尽我们所能。但我要提到,这一决定是由北京政府而不是美国做出的。”

制裁执行港版国安法的中共官员、政府实体和企业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授权美国总统确定对特定外国人(包括中港官员)进行制裁,包括:法外引渡、肆意拘留、酷刑或强迫认罪等其它严重侵犯香港人权行为的、应承担责任的外国人。制裁包括冻结他们在美资产以及拒绝入境等。具体表现在:可以阻止或者禁止违反法案的个人在美国境内进行财产和利益买卖,以及拒发签证、拒绝入境、宣布已发签证或者旅行文件无效等。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川普可能选择对参与执行新法规(港版国安法)的中共官员、政府实体和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制裁。

路透社报导,助理国务卿史达伟说,美国一份一长串潜在回应举措是“全方位的”,包括签证和经济制裁。他拒绝透露细节,但表示将调整措施以减轻对香港人民和美国企业的影响。

他表示,它们(中共政府)将成为最大(制裁)目标,以令其改变行为。

彭博社5月26日报导,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北京镇压香港,川普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共官员、企业和金融机构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

若川普政府祭出制裁,美国财政部可以控制相关的金融交易、冻结中共官员和企业的在美资产。两名知情人士对彭博说,正在考虑的其它措施包括限制中共官员的美国签证。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彭博说,机构间的讨论仍在进行中,尚未决定是否或如何实施制裁,因为此举仍在考虑之中。

彭博社6月27日报导说,川普政府可能从官员入手。

暂停香港特惠关税地位

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说,蓬佩奥宣布香港不再具有足够自治权,以享受特殊贸易待遇,此举可能使美国对香港生产商品征收与中国出口产品相同的关税。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代表着一千二百多家在香港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以及八百多家地区办事处或总部。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香港是2018年美国第21大商品贸易伙伴。

美国一名国会助手说,政府还可以针对那些和香港公司建立合法对等关系、以利用香港特殊地位的中国公司采取严厉措施,类似于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进行注册审计的方式。

美国会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吗?

周三,蓬佩奥在国务院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上周,中共人大宣布打算对香港单方面任意强加国家安全法,北京“灾难性的决定”只是一系列从根本上破坏香港自治和自由的最新举动,也破坏了中国(中共)自己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人民所作出的承诺。

蓬佩奥还在声明中说,在对(香港)局势发展经过了仔细调研后,他今天已经向国会证明,香港不再继续获保证享有1997年7月主权移交前美国法律赋予的同等待遇。

白宫发言人凯莉·麦克纳尼(Kayleigh McEnany)周二说,总统让她把这样的话转告给记者们:“他对中国(中共)的做法不满,如果中国(中共)接管,很难看出香港如何能够继续保持金融枢纽地位。”

但是当被问到美国是否会取消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时,她拒绝做出进一步宣布。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5月26日对福克斯商业新闻表示:“我们欢迎香港或中国 大陆的任何美国公司,如果他们将供应链和生产转回美国,(政府)将竭尽全力提供全部开支,并支付搬迁费用。”

若失去特殊地位香港将面临什么

香港从美国那里获得特殊地位有很多实际益处,包括美国允许向香港出口高科技设备,而这些高科技设备不得在中国其它地方出售。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研究员艾胥丽·方(Ashley Feng)周三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这意味着,根据我们的出口管制机制,我们可以开始真正把香港作为中国大陆的一部分来对待它。到目前为止,在我们的出口监管上,香港享有特殊的地位,而这会受到影响。”

香港的资本账户和对国际治理标准的遵守是中国大陆城市所无法比拟的,并使其成为国际银行和贸易公司的重要基地。

“市场观察”报导,伊诺多经济公司(Enodo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乔伊莱娃(Diana Choyleva)表示:“如果美国结束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赋予香港的所有特权,香港经济将基本消失。”

乔伊列娃说,最重要的是,法律规定港币可以自由兑换美元。如果美国采取行动限制香港金融管理局自由兑换美元,“那将是一个极端的核选择”,它将冲击香港银行业、航运业和物流业,同时引发大范围的资本外逃。

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国际业务的主讲教师比尔·赖因施(Bill Reinsch)预测,失去特殊地位身份将导致“大量(公司)外流,而不仅仅是美国公司转向其它地方”。

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于香港作为金融中心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金钱流向了安全的地方。”

“这也向银行发出了要非常非常小心香港的信号。”赖因施说。

艾胥丽·方则说:“中国(中共)长期把香港作为投资海外的一个途径,在香港失去它的特殊经济地位后,美国政府认为,这实际上会在金融和经济上损害中国(中共)。”

她说,这是因为香港是中国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香港失去美国特殊经济地位将会给那些在香港投资的外国资本带来寒蝉效应。

路透社报导,关于香港特殊地位是否保留,川普总统可能会为北京设定一个期限,数月甚至一年的期限,以便北京改善香港的政治局势,否则将失去其特殊地位。目前尚不清楚这个想法是否获得任何关注。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授予的其它制裁举措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行政部门制定一项战略,以保护美国公民和香港其他人免于引渡或被绑架到中国,并每年就香港境内的违反美国出口管制以及联合国规定的行为进行制裁。

该法案还有针对中共以及亲中港媒的部分,例如,《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说,美国谴责中国(中共)政府控制的媒体集团,例如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对民主活动人士、美国等国的外交人员及其家人的骚扰和蓄意攻击。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国务卿明确告诉中国(中共)政府,利用媒体传播不实信息,恐吓和威胁他们眼中的在港敌人是不能接受的。对于上述媒体记者前往美国旅行和公干,美国国务院将对他们的签证申请严格审查。这部分内容是作为“国会意见”来表述。

来源:大纪元



via 美宣布香港无自治 川普将采取哪些行动(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