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分析:美若实施「金融制裁」中共将无力反击(图)

若是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香港将如同一座普通的中国大陆城市,数十年繁荣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大受打击。图为香港证交所。

全国周四(5月28日)通过「港版」,美国可能因此认定香港失去自治,或将取消特殊待遇。分析指出,如果美国运用金融方面的手段制裁,对中国整体的杀伤力更大,而且中共会没有同等能力还手。

《华尔街日报》周四报导,美国若是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香港将如同一座普通的中国大陆城市,数十年繁荣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大受打击。

中央社引述《华尔街日报》指出,在接下来,美国技术恐怕不能再进口到香港,香港也将被征收与中国相同的关税,香港企业在美国投资会面临更严格审查,难以接触美国防范中国获取的敏感技术,两地人员往来也会面临更多限制,许多美国企业可能离香港而去。

报导分析,美国取消特殊待遇将冲击香港经贸地位,如进一步实施,中共可能会更加痛苦。

美国制裁措施将阻人民币国际化

截至2019年,中资银行在香港持有1.137兆资产,只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40兆美元一小部分,但与中资银行跨境放款总额2.215兆美元相比,分量重了许多。许多中资银行从事跨境业务,主要还是透过香港以美元进行。近年上海金融中心地位虽提升,但仍受资本管制约束,难以取代香港特殊地位。

报导指出,尽管美国不能直接决定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但华府过去曾运用美元体系深远的影响力制裁伊朗、北韩等国,并惩罚与美国制裁对象往来的韩国、法国及黎巴嫩的金融机构;美国先前也扬言,冻结伊拉克在纽约联准银行的帐户,突显金融手段是华府在外交政策上愿意动用的工具。

若美方限制中资银行有关美元计价的活动,将大大损害中共开展海外金融业务的能力,对「一带一路」计划形成挑战,同时也将断了北京的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分析指出,美国对中方金融的制裁将分散进行,不太可能一次到位,但是认定香港不再自治,将成为压迫中国国际金融业务的开端,且在这方面中共将没有还手的能力。

来源:大纪元记者赖意晴台北报导



via 分析:美若实施「金融制裁」中共将无力反击(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