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孟晚舟案出乎意外 陆媒突然取消直播(图)

加拿大卑诗省法院28日凌晨宣布,要求解除禁令败诉,不能解除电子脚镣,也不准离开加拿大。

加拿大法院28日裁定孟晚舟双罪成立,其引渡流程将继续。讽刺的是,在裁决前,孟与亲友在法院门外摆出胜利手势拍照庆祝,而裁决日,原本在网上直播庭审现场的新浪和《人民日报》等陆媒,突然取消直播安排。

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5月28日裁定,被美国指控涉嫌银行和电汇诈欺的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其罪行在美国与加拿大同样是犯罪,意味着孟晚舟符合引渡美国受审。

主审法官霍尔姆斯当天在裁决中表示,可以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视为了解孟晚舟所谓欺诈行为的背景,而不必将其视为行为的“内在部分”。而检方所呈孟晚舟故意制造虚假文件的指控证据清晰,根据加拿大法律,加拿大针对欺诈行为的法律超越国际范围,涵盖构成犯罪事实的所有相关细节,也包括法律中的某些定义。

这意味美国针对孟晚舟的引渡流程将继续进行。目前孟晚舟需要留在温哥华,不能解除电子脚镣,也不能够获得自由离开加拿大,要继续被软禁在其价值千万加元的豪宅中。

不过,孟晚舟仍可上诉到最高法院。若孟晚舟终极败诉,引渡到美国受审的决定,则由加国司法部长作出。

然而,孟晚舟庭审前,网络传出一张由“界面新闻”26日发出的快讯,指“加拿大法院做出最终裁决,孟晚舟女士无罪获释”。

但在加拿大法院裁决之日,原本会在网上直播的新浪及《人民日报》等,突然取消直播安排,或许是已经获悉孟晚舟裁判结果,为免尴尬而临时取消直播。

在裁决前孟晚舟与亲友在法院门外摆出胜利手势拍照庆祝。

更为讽刺的是,法院裁决之前,有加拿大传媒拍摄到孟晚舟与一班亲友来到法院外,面笑容举起胜利手势合照。

5月23日晚约7时,孟晚舟与11个亲友现身卑诗省最高法院门外满面笑容,齐齐竖起大姆指或V字手势合照。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导,23日晚7时左右,戴着配备GPS追踪系统电子脚镣的孟晚舟与包括华为高级副总裁彭博在内的11个亲友现身卑诗省最高法院门外。

孟晚舟是坐车到来,他们个个都满面笑容,分别竖起大姆指和摆出胜利手势合照。孟晚舟只逗留了约4分钟便离开。

报导说,孟晚舟笑容与她2018年底被捕后首次现身卑诗省最高法院外,显露的忐忑不安截然不同。对于一个48岁的华为高层、即将面对引渡案关键裁决的被告来说,孟晚舟的举动并不寻常,并质疑她是否过早作出胜利手势。

孟晚舟是华为创建人的女儿于2018年12月,在加拿大温哥华入境转机时被捕。

根据美方指控,孟晚舟参与了华为公司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通过隶属或影子公司向伊朗出售含有美国技术的电讯设备,并且在资金往来中误导汇丰银行,犯有金融欺诈罪行。

虽然加拿大根据美加相关引渡协议,应美方要求逮捕孟晚舟,但为迫使加拿大释放孟晚舟,连续采取报复措施,加中关系也因此陷入低潮。

后,中方相继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捕拿大前官康明凯、商人斯帕佛,限制加拿大油菜籽和肉类进口,并改判一名加拿大毒品犯人死刑。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本22日再次威胁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

依照加拿大法律,孟晚舟未来还可借此将案件继续拖延数年之久,以此逃避被引渡的命运。但在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决后,加拿大司法部长将对是否引渡行使最终决定权。

来源:新唐人



via 孟晚舟案出乎意外 陆媒突然取消直播(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