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加拿大朝野齐谴责中共践踏香港人权(图)

加拿大、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4国在当天发出的联合声明中,表达了与香港人及加拿大香港社区同样的忧虑。

5月28日,加拿大与盟国一起,当局抛出的香港版。加拿大民间十多个团体也发出联合声明,谴责中共通过该法践踏香港人民的人权。

本周四,中共当局罔顾国际呼声和香港民众的抗议,在全国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12个来自加拿大不同地区的民间组织,加上1个在香港的加拿大人组织,当天发出联合声明,表达了他们对港版国安法的担忧。

该声明说,港版国安法将“把任何中共认为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恐怖主义或外国干涉的行为定为犯罪;将允许北京当局在香港建立其自己的安全部队,对任何异议施加镇压。”

“它将以保护国家安全为幌子,把香港的反对党、人权团体、学生会、媒体组织和宗教团体置于危险之中。”该声明说,就像中共对广场的学生示威者、维权律师、维吾尔人、藏人、不同的信仰团体所施加的大规模攻击及迫害一样。

代表香港加拿大人之声(Canadian Voice in Hong Kong)组织的香港浸会大学讲师邱祖淇(Joe Yau)博士在当天的在线新闻会上说,香港人相信普世价值,“”一直在香港起积极的作用,现在出现了危机。香港将失去其有利的国际地位,“这对香港每个人都有影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公开表示,香港不再符合美国法律规定的特殊待遇地位,这可能会对香港的国际中心地位造成沉重打击。他说,“鉴于实际情况,任何有理性的人今天都不会断言,香港能从中国(中共)那里享有高度自治。”

加美英澳发出强音

加拿大、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4国在当天发出的联合声明中,表达了与香港人及加拿大香港社区同样的忧虑。声明说,中共当局不是按《基本法》的规定,让香港自己的立法机构去立法,“这将会削弱香港人民的自由,并将大大削弱自治权和使香港如此繁荣的系统”。

该声明称,国际社会对香港的繁荣与稳定负有责任。“中共政府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在联合国注册的《中英联合声明》负有国际义务,中方将新的国家安全法强加给香港的决定,与其这项国际义务直接相冲突,其提出的立法将破坏该‘一国两制’系统。”

“此举也会增加在香港起诉政治罪行的可能性,破坏保护利的现有承诺,包括《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中所载的承诺。”

“我们也非常担心此举将加剧香港社会现有的深层分裂。”该声明说,“这项法律无助于在香港内部建立相互了解和促进和解。允许香港人民享受他们获得承诺的权利和自由,从而在整个香港社会重建信任,这是摆脱过去一年来香港紧张局势和动荡的唯一途径。”

该声明说,中共当局的新立法行动将危及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我们呼吁(中共)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人民共同努力,找到相互可接受的方案,同时能履行中国对在联合国注册的《中英联合声明》负有的国际义务。”

社区要求政府行动

由港加联(Canada-Hong Kong Link)、多伦多香港人行动组(Torontonian Hongkongers Action Group)、埃德蒙顿香港之友(Friends of Hong Kong, Edmonton)、温哥华支联会(Vancouver Society in Support of Democratic Movement)、香港加拿大人之声(Canadian Voice in Hong Kong)等13个团体在周四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呼吁:·加拿大民间团体和各党派当选代表加入我们的行列,一齐声援香港人为争取自治、自由、人权和民主所进行的勇敢抗争。

·加拿大与国际盟国紧密合作,谴责中共当局单方面在香港施加国家安全法,公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

·如果香港不能保存其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的自治和自由,加拿大和国际社会就撤销给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特别待遇。

·加拿大和国际社会通过评估中共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世贸组织、世卫组织及其它国际机构中的作用,在世界舞台上抵制中共。

·加拿大使用《马格尼茨基法》追究侵犯人权的中共和香港官员的责任,并对他们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制裁,包括禁止他们进入加拿大,冻结他们在加拿大资产。

争取更多人加入抗共

在周四的会上,港加联主席冯玉兰表示,这次十多个团体联合行动,是以前没有过的事。现在只是开始,以后会有更多联合行动。

来自草原省份的陈先生(Henry Chan)在新闻会上说,他支持香港,不止因为香港是他的故乡,也是为了捍卫基本人权、自由、民主和法治。“我们相信,政府服务人民;而中共相信,人民服务政府。”

他说,从来不尊重任何人权,国家安全被其用来作为压制民主、自由,作为践踏人权的工具。香港人已经在前线与中共抗争了很长时间,他们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熙尔(Andrew Scheer)在本周一国会的问答时段已提出,对于中共加强压制香港自由的所为,加拿大政府不能仅限于发声谴责,应该建立一个国际联盟去应对中共的强权政治,包括采取制裁中共相关官员的行动。因为香港居民中,有30万是加拿大公民。

冯玉兰表示,他们会考虑联合更多的社区组织,让更多人明白中共的所为,让大家使用手中的选票,去争取国会议员支持香港自由。

陈先生说,加拿大人可以不断给议员写信,要求他们为维护人权站出来,因为这是加拿大价值观的一部分。

来源:大纪元记者周行多伦多报导



via 加拿大朝野齐谴责中共践踏香港人权(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