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学者:西太平洋成美战略重心 台面对难得机遇(图)

图为美国空军B-1B超音速机。

两会近日举行期间,美军在东海、南海一带动作频仍。战略指出,西太平洋势必成为美国战略重心,台湾若善用此一战略机遇期,不仅可有效自我防卫,也能开创更多外交空间。

社报导,中共5月28日通过“港版法”立法授权,人大常委会最快6月底着手立法。反映在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对香港“、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现有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50年不变”承诺,再遭严重侵蚀。

根据专门追踪飞机动态的推特账号“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s)的公开资料,美国空军2架B-1B超音速轰炸机27日在东海和日本海执行战备巡弋,期间并绕行日本、与日本航空自卫队共同操演;26日则另有2架B-1B超音速轰炸机在南海巡弋。

美国海军方面,勃克级(Arleigh Burke)导向导弹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DDG89)28日穿越南海,驶入西沙群岛海域,“行使自由航行权利”、以“维护印太区域安全稳定”;24日有勃克级驱逐舰“裴拉塔号”(USS Rafael Peralta, DDG115)在东海执行任务;美国和新加坡海军24至25日在南海举行联合操演。美军太平洋舰队及第7舰队陆续在脸书公开相关照片。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资料照)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指出,香港局势的演变充分反映北京与华府已进入意识型态对决,这是1990年代东欧共产政权倒台、美苏冷战结束约30年来,全球再次出现明显的两大阵营对峙态势。

苏紫云说,中方近年大幅扩张军事力量,包括增加核弹头及核投掷载具,相对地,西太平洋地区将成为美军战略重心,第7舰队可能扩编,由美国本土第3舰队支援,构成常态性双航舰兵力,以增强菲律宾海防御,对抗中共新型核子动力战略潜舰、及其新形态部署。

美国空军也将由B-1B超音速轰炸机担任主要打击角色,并机动配置于美国本土、关岛、印度洋的狄耶戈加西亚(Diego Garcia)空军基地等,以高速发动多边攻击。

美国地面部队方面,近期成军、可机动部署于小型岛屿并执行反舰任务的陆战队滨海战斗团(Marine Littoral Regiment)最受瞩目,其反舰导弹可压制中共水面舰队。

苏紫云进一步分析,B-1B具高速突防能力,搭配射程1,000公里、具半匿踪能力的AGM-158联合空对地遥攻导弹,长远射程使B1-B可自由选择发射位置,享有更大的战场主动权,或者混合搭载AGM-158衍生型匿踪“远程反舰导弹”(LRASM),远距摧毁敌军航舰群或登陆舰艇,发动突袭,并经由日本海、南海一带压制共军东部、中部、北部及南部战区,甚至北京“首都防空圈”也在快速打击范围内。

他指出,B-1B超音速轰炸机近日绕行日本的主要原因,即为展示美军可由日本海穿越朝鲜、黄海、天津,直接打击北京。他认为,美军近期在西太平洋的各项活动,包括侦察机频繁标定流动目标、轰炸机维持战备巡航等,均接近实战标准。

“在美中进入价值观对决的局势下”,他说,这是继2001年前美国总统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后,台湾所面对的第二次“战略机遇期”,若能善用地缘战略位置、合理增加国防投资并取得足够防卫实力,不仅可有效自我防卫,也可开创更多外交空间。

苏紫云举例,共军其中一个射程可达美国西部的导弹发射场就位于菲律宾海,菲律宾海位于台湾东部,距美国西岸约9,000公里,而共军核子动力战略潜舰进入菲律宾海必须借道宫古海峡或巴士海峡,台湾如果加强巴士海峡防御,即可增加对外谈判筹码。

来源:大纪元



via 学者:西太平洋成美战略重心 台面对难得机遇(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