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中共公安部声称“直接指导”港警 “一国一制”已开始!(图)

5月24日,者发射催泪瓦斯,水炮,图为一名年轻示威者遭警方暴力制服

全国人大会议5月28日通过港版国安法,多个中央部门迫不及待地想要干预香港事务,部更发声明,指会全力指导警察工作。中共官媒也发声定调所谓国安“”。分析认为,北京已开始直接管治香港。

中共部部长赵克志周四主持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除了按例称打击所谓境内外敌对势力,又要各部门”贯彻港版国安法,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而在公安部的声明后,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随即接受央视访问,表明会配合落实国安法。

“这是迄今为止公安部将有权在国家安全事务上监督香港警察的最明确的迹象”,路透社援引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表示。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现时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模式由横向管理,即北京政令通过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地方层面的推动而执行,改为垂直式管理,即是由中央发号施令,并由中央部门执行政令,而港版国安法正正反映此管治模式。

刘锐绍表示,香港警方理论上隶属于香港政府,但自反送中运动起,香港警方听命于北京及公安部多于听命于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刘锐绍说:“香港警方由 大陆公安指导,这些是国内牢牢掌握香港全面管治权的其中一种手法。现在完全没有两制的影子,一国已经完全不止压倒、更是控制着两制。这些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就形容公安部的声明是把公开的秘密制度化,在香港设立一个前线指挥部。他估计未来公安部不但会为香港止暴制乱、而且会对香港有更高层次、更严峻的所谓“国安”要求。

此外,多家香港媒体昨天(29日)报导,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早于今年2月已经升格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由协调改名为领导,以强化中央对港澳工作的全面领导。据悉,中央港澳领导小组仍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组长,新任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夏宝龙则担任常务副组长。

在港版国安法通过后,中共官媒《新华社》也配合舆论宣传发文称,维护国家安全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

海外媒体《新唐人》引述评论指出,在港版“国安法”的具体法律条文尚未正式出台之时,大陆官媒就抢先定调子,强调“国家安全”不存在“两制”。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中共只需动用“国家安全”的名义,就可以公然将“一国两制”的原则踢到一边。也随时可以用“国家安全”的名义践踏香港“司法独立”的原则。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



via 中共公安部声称“直接指导”港警 “一国一制”已开始!(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