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美计划取消3千到5千留学生签证 驱逐出境!这些中国大学会受影响(图)

《纽约时报》和美联社引述华府官员消息指出,美国正计划取消3千至5千名中国留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28日通过法,正式毁坏“一国两制”承诺。美国27日正式确认香港不再拥有自治,恐将取消美国法例赋予的香港特殊贸易待遇,现在又有美媒报导指出,美国最快本周宣布取消3千至5千名中国,并将他们出境,以防他们在美国进行情报工作,危害美国国家安全。

《纽约时报》和美联社引述华府官员消息指出,美国正计划取消3千至5千名中国留学生签证。这些学生均来自与解放军有联系的大学,之后到美国升读研究院。报导指,即使已经在美国留学的学生,也会被注销签证,驱逐出境;至于目前不在美国境内的学生,则不得再入境。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26日与美国在白宫会面时,曾讨论相关事宜。

报导也提到,美国多间大学反对华府有关决定,认为会为大学带来财政压力,强调很多中国留学生都支付全额学费,为美国每年带来140亿美元经济活动。报导亦指,近年联邦调查局及司法部经常约访大学教职员,讨论中国留学生、特别是理科生带来的潜在国家安全威胁,部份教职员担心这一连串举动,令个别国家学生和研究员成为针对对象,影响他们就业和申请研究拨款机会,令反亚裔情绪加剧。

目前美国一共有36万名中国留学生,预计取消签证人数约占1%。除了中共各军事院校外,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及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和毕业生,都将会受影响。报导指,当中很多人正从事重要研究,这些项目可能会受影响。有美国大学认为,吸纳中国留学生是利多于弊,一来当中很多人是其研究领域专家,可以加强美国科研,也让中国学生体验西方学术自由,进而改变被中共灌输的共产主义思想。

不过,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担心,部分学生在中国就读大学本科时,已接受军方基本间谍训练,之后再由中共政府挑选,出国升学,为中共在海外收集情报,换取出国留学的奬学金。这些学生在美国完成学位后,会到美国重要科技公司工作继续为中方进行商业间谍工作。

联邦调查局今年1月通缉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的留学生叶延庆(音译,Yanqing Ye),指她在申请留学签证时,隐瞒自己是解放军中尉身份;入读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后,她继续为中共政府从事间谍工作。报导引述两名华府官员指事件令华府倡议吊销中国留学生签证的情绪升温。而美国国务院及白宫国家安全会议拒绝回应有关报导。

来源:新头壳newtalk



via 美计划取消3千到5千留学生签证 驱逐出境!这些中国大学会受影响(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