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耍无赖” 人大代表提修法反制国际对疫情追责(图)

中共“两会”代表,档案照

中共隐瞒疫情造成世界范围的巨大灾难,很多国家的及民间组织先后向中共提出追责索赔。面对这种情况,有中共代表建议制定国家豁免法,反制他国的指控。但有大陆律师认为这是“被批纸上谈梦”。

中共官媒昨日(5月26日)报道,中共全国、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向正在召开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提出议案,要求尽快制定外国国家豁免法,声称这是为了“平等保护中国国民和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对等反制”等世界多国追责中共当局隐瞒中共疫情而向中共提出的“恶意指控”,云云。

不过,北京律师程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制定法律本身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追责美国也不具可行性。

程海说:“正常来讲,制定法律也只能管制定后的事情,不能管之前的,就是不溯及既往原则。就算是特殊情况也只能是对当事人有利才行。例如美国政府作为被告当事人,制定这样的法律明显对当事人不利,属于违法。”

程海形容马一德的提议犹如“纸上谈梦”。他说:“特殊的情况是国有企业由政府作为代表和股东的,所以法律是执行这一块。但美国在中国的都是民营企业,豁免不豁免本来就没关系。”

据外媒报导,美国、欧洲及印度等40多个国家的民间团体和产业组织已纷纷发起要求状告中国(中共)的联署。

其中,美国密苏里州早前起诉中共政府,表示北京在阻止病毒传播方面应对不力,导致该州承受巨大经济损失,成为美国第一个向中共政府追责的州政府。除此之外,美国多州民众也陆续通过律师事务所对中共政府提出控诉,索取巨额赔偿。

纽约执业律师叶宁表示,中国本身没有具体的外国主权豁免法,现在立法的动机是愚蠢的。

他说:“中共政府采取‘甩锅’或‘耍无赖’的方法是会引发众怒的。外国主权豁免法主要的意思就是如果涉及外国主权作为被告的话,就不应该受理,这个法律本来就是保护对方不是保护本国,所以中共立法的动机是非常愚蠢的。”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



via “耍无赖” 人大代表提修法反制国际对疫情追责(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