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北京仲裁所外排长龙 外记采访遭警驱逐

强推复工复产的背景下,近日,北京各区仲裁所却人满为患,多数是因企业倒闭、降薪、裁员等原因前来仲裁。有前来采访遭全程监视多次,在仲裁所内拍照的也被喝止。

朝阳仲裁所

朝阳仲裁所每天9点开门,但期间一天只限100人,最长时门外排队达数百米,不到1小时就人满封门。有人询问什么时间来能排上队,工作人员表示:“别人凌晨4点就来了,你啥时候来自己想去吧。”

一律师表示:“从上个月月底就开始这么多人的,以前来了就能进,一天也没100个,现在光排队的可能就六七百人,绝大部分还排不上号。”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排队的民众。(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排队的民众。(大纪元)

4月15日早9点,朝阳仲裁所外有一外国记者进行拍摄采访,随即被警察包围,至少2次将他带离现场,在其采访时也有警察一直在身后跟着。

警察对排队民众说:“他(外国记者)采访得你们本人同意,你们不同意他就不能采访了啊。”同时询问围观者,有谁接受采访,说了什么?受访民众多数不敢表达自己想法。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采访的外国记者。(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警察监视来采访的外国记者。(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警察监视来采访的外国记者。(大纪元)

一位员工因企业拖欠工资前来仲裁。他和朋友抱怨:“疫情期间还让这样排队,为什么不弄个网上预约?真不为老百姓考虑。”但看到外国记者和警察后,他马上表态说:“这些外国记者真坏,就知道报我们国家阴暗面,我不会接受他采访的。”

门外有不少律师中介招揽业务,一中介凑上去和警察说:“这记者来这好几次了,你放心,我们都不会理他的。”随后有人问此人:“这些人这么难,国家不给解决,让媒体曝光出来不也挺好的吗?”她表示:“也是这样,不过咱别在这说话。”

一律师正在和当事人沟通,外国记者走上前问:“你是律师吗?”律师瞥了一眼警察马上说:“我不是,我不是。”

一警察对排队的民众们说:“你看看你们,有外国记者来还不站漂亮点,等着让外国诋毁我们国家,谁还给你解决?”

有一女子没有排上号,她挡着脸对警察说:“不能让他(外国记者)这么采访,这侵犯我们人权,我最痛恨他们了,我也给很多人说了。”随后仲裁所工作人员让女子进去办理:“就你自己可以进,别人谁也不行。要都是你这样的人那该多好啊。”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停止放号后,有人向警察表达对外国记者的不满,后得到特权进去。(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上午9点50分,北京朝阳仲裁所预定的100个号发放完毕,仍有部分民众不肯离去。(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上午9点50分,北京朝阳仲裁所预定的100个号发放完毕,仍有部分民众不肯离去。(大纪元)

警察监视正采访的外国记者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警察监视正采访的外国记者。(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警察多次带离外国记者。(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警察多次带离外国记者。(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警察控制外国记者行动。(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警察全程监视外国记者采访。(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排队队伍散去后,警察仍然监视外国记者。(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排队队伍散去后,警察仍然监视外国记者。(大纪元)

警察监视民众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监视民众的警察。(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监视民众的警察。(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监视民众的警察。(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监视民众的警察。(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监视民众的警察。(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预定号码发完后,警察开始驱逐排队民众。(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驱逐排队民众的警察。(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驱逐排队民众的警察。(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的巡逻车。(大纪元)

因公司亏损欠薪来仲裁的小张表示:“我7点来的时候,前面已经排了八十多人了,早来的人有打地铺的,有自带小板凳睡觉的,我再晚来一会儿就轮不上了。”

号满封门后,一民众对工作人员说:“我七点多来的,怎么还排不上号?我等了好几天都没轮上,着急回去啊。”工作人员说:“人家凌晨四点就来排上了,你咋不两点来呢?”

仲裁所外有多名律师提供代理服务,代写申请表300—500元,代理案件3000起步,但大部分人选择自行填写。一知情人表示:“有的人在这排了三天都没有办上,搭个小帐篷在对面住。办不下来他不着急啊,大老远的不能为这事老跑啊,就住这了。为啥没办完?排上了队进去了表填的不对,这一天白排了,让别人填个表300块钱啊,他们舍不得。”

一律师表示,以前农民工和城市女职工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免费安排律师,但现在因为疫情,大厅已经不受理了。”

一互联网公司员工第二次来到仲裁所,她表示:“疫情对我们公司冲击太大了,很多员工都被强制降薪,公积金只交155元。我昨天没排上,今天也没排上,看来明天得4、5点来,可是我离得远,哪有那么早的车啊!”

一位在通州医院做保洁的老人来到朝阳仲裁所:“我年前把腰给扭着了,现在还没好,他少给了我600块钱呢,我没办法了就来仲裁了,我也不懂啊,问了好多人才找到这,谁知道这不管通州的事。哪里能管啊,我也不知道该找谁呀,这可咋办呢!”

一孕妇挺着大肚子仲裁所外:“我在纯净水公司上班,最近接不着订单了,我怀着孕就被老板开除了,再不仲裁就过时间了,又不让代替,只能自己来了。这么个排队法,我怎么办呢?”

一全国连锁企业的员工已多次来到仲裁所,他表示:“前两天领导打电话给我说,老板在外面欠了好几个亿,让我别仲裁了。他不好过,我更不好过啊,我没钱这一家人怎么活啊。”

一科技公司销售表示:“我们底薪低,主要是年底统一发提成,最近公司亏了不少,今年一个人都没发,有的欠了几十万,有的十几万。一开始说迟一点发,后来说等着公司扭亏为盈,疫情这样公司都要倒闭了,啥时候能盈利?现在底薪只发70%,领导也不敢负责任了。”

一物业公司员工表示:“现在公司不行了,裁了一些人,我们剩下的人每个都安排了好几个人的工作量,还不给钱,唉,不行了,今年是不行了。”

一金融公司员工表示:“公司倒闭了,工资也不发了。来仲裁也不知道能不能要回来,听说至少要等半年,有的等2年都等不到。”

附近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也被封禁。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张贴的法律援助电话,但受疫情影响大厅停止法律援助,多数民众在外自行填写申请表。(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外填表的民众。(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仲裁所领到号的人进去仍需要排队,有人因申请表不符合规范而失去此次机会。(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已封禁。(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朝阳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已封禁,非员工禁止入内。(大纪元)

西城仲裁所

北京西城区是注册企业最少的地区之一,但疫情期间仲裁案件激增。一律师表示:“平时一天也就几个人,现在至少四五十个人。原来一星期就能受理,现在说不准,很有可能半年以上。”

工作人员表示:“年前的案子现在都没有开庭,疫情期间都后延,现在没有最长期限的限制。”

工作人员见有人拍照马上阻止:“现在这个时候不允许拍照。”

2020年4月15日,北京西城区仲裁所外拉有警戒线。(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西城区仲裁所工作人员阻止拍照。(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西城区仲裁所工作人员阻止拍照。(大纪元)

通州仲裁所

通州仲裁所安检升级,疫情期间需要经过大门扫码登记、大厅安检并填报信息、二楼仲裁办事处电子登记三道关卡才可进入。仲裁所门口排起长队,有安保人员给排队民众拍照录像。

门口登记人员表示:“整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每天能有1000个人来,仲裁的有200多个,比平时多多了,平时不排队随便进,现在还没开门就排上了。倒闭的企业多,当然人就多了。”

一企业老板因拖欠工资被员工仲裁,4月17日她来到仲裁所外扫码登记,扫码显示14天内去过辽宁,安保人员大声说:“你小区怎么放你出来的?不知道北京有14天隔离的规定吗?这种情况我就得报案抓你。”企业老板表示:“我是临时去出差,在车上都没有下来。”安保人员说:“你还在这干什么?赶快走吧,没抓你就算好的。”

一工地男子因企业欠薪前来仲裁,在登记时写了好几个公司名称都没有写对,他说:“哎呀,我光知道干活了,也不知道公司叫啥,现在发不出钱来,咋整呐?”

通州仲裁所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仲裁两个月能出结果,但现在不行了,不让开庭,谁也不敢说具体时间。”

2020年4月17日,通州仲裁所外排队的民众。(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仲裁所外排队的民众。(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仲裁所外排队的民众。(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仲裁所大门处需要扫码登记。(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仲裁所里有安保人员给排队民众录像。(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仲裁所里有安保人员给排队民众录像。(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仲裁所大厅。(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仲裁所大厅。(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仲裁所大厅的保安人员。(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仲裁所办理仲裁业务需要在大厅过安检。(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仲裁所办理仲裁业务过安检后需登记企业和个人信息。(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仲裁所登记处安保人员。(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仲裁所在大门、大厅登记后,在二楼还需要第三次电子登记。(大纪元)

通州法院

通州区法院外张贴公告称,自2月2日起,停止现场立案,诉讼服务和信访接待工作。相关场所全部关闭,民众无法入内。

附近律师表示:“接收材料第二审判区只接收邮寄的,在现场递交都会被拒绝。所有诉讼全转到网上了,但实际都拖着。”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法院禁止开放。(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法院第二审判庭区虽然开门,但只接收邮寄材料,现场不能立案或递交材料。(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州法院附近的律师事务所暂停营业。(大纪元)

海淀仲裁所

海淀仲裁所近期业务激增。安保人员表示:“截止到今天4点多,就来了四百多人了,昨天四百二,这一段时间每天都这样。光立案的有一百多个。上午九点开门,排队领号,下午就领不了号了,来了也白搭。”

大厅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年前的案子还没办完,现在仲裁的,我们也不好说能等到什么时候立案。”

有人询问门口保安:“这么多人能解决得了吗?”保安表示:“也就是立个案,什么时候解决也就不好说了。”

有人问保安:“每天这么忙,您工资能按时发吗?”保安说:“一样,天下乌鸦一般黑。”

海淀仲裁所周边警戒也颇为森严。

2020年4月14日下午4点25分,北京海淀仲裁所距离下班还有半小时,依然有很多人在厅内咨询问题。(大纪元)

2020年4月14日下午4点25分,北京海淀仲裁所距离下班还有半小时,依然有人在门口等候。(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早9点,北京海淀仲裁所还没开门,就已排起了长队。(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早9点,北京海淀仲裁所还没开门,就已排起了长队。(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海淀仲裁所外排队的民众。(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海淀仲裁所外排队的民众。(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海淀仲裁所外排队的民众。(大纪元)

一医药企业职工前来仲裁:“公司拖欠了我们5年社保,现在疫情当前的,我把工作辞了,结果又扣了我好几个月的工资。”

空军指挥学院的一中年司机表示:“我们一个车队十多个人,从1996年开始,我们一直服务部队,最近突然口头通知我们,6月30号之后就不用我们了。我有房贷,一家人都在这,生活费用也挺高的,现在又是疫情期间,哪还好找工作?怎么办呢?现在军队大院都被隔离,不让出来,我说临时出来办点事,这才出来。”

旁边一位来立案的人说:“我也是空军的,为国家干了十年,现在把工资一结就把我赶回家,这也太欺负人了吧!”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两个空军部队的职工讨论申诉资料。(大纪元)

有自称维权律师的人在门口大喊:“什么案子都能接,扫码加微信。”车上贴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人问他:“你是像高智晟一样的维权律师吗?”他默不作声,扭头回避。

2020年4月15日,北京海淀仲裁所外的“”招揽生意。(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海淀区仲裁所附近管控十分严格。(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海淀仲裁所附近管控十分严格。(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海淀仲裁所附近条幅上写着“不聚集、不扎堆”。(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海淀仲裁所附近的巡逻人员。(大纪元)

丰台仲裁所

丰台仲裁所办理人数也激增。工作人员表示:“一天几百人,上午来都要排队的,过去可没见这么多的时候。现在短时间内都开不了庭,运气好一点的能给你安排调解,一般情况你就等着吧。”

同时仲裁所安检级别也提到最高,不仅周边有多辆警车,不带身份证原件无法进入大厅。

2020年4月17日,北京丰台仲裁所附近。(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丰台仲裁所门外的警车。(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丰台仲裁所大门。(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进入丰台仲裁所需要拿着身份证原件登记。(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丰台仲裁所安保人员阻止进入的民众。(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丰台仲裁所业务大厅。(大纪元)

一位拄着拐杖的女子从仲裁所走出来说:“唉,真是太难了,我在房山住,今天我瘸着腿这么远来,也是让我等着,等到啥时候也不知道。”

她介绍:“我原来在一个全国连锁的餐饮公司上班,去年9月份在冷库搬东西时摔了,腿了,老板就给了2万块钱的医药费,现在疫情闹的,餐饮行业这样,更是一分钱也要不来了。现在我腿上还打着钢钉呢,还要再做第二次手术,人家问我为什么这么晚才来,我来不了啊,在北京我就一个人,才能走路我就来了。我爸有癌症,我老公也有病只能在家干一点轻活,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高中,都指望着我挣钱了,能有什么办法呀!”

门外一保安对她说:“大妹子,你这种情况得去上访,仲裁解决不了事,公司都有钱,有关系,咱们平头老百姓的,斗不过他们,这种事我见得多了,拖拖拖,就是不给你钱,就是打了官司你也拖不起。上访!这不快两会了嘛,赶在这时候上访。”

2020年4月17日,北京丰台仲裁所内一拄拐女子前来仲裁。(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丰台仲裁所内一拄拐女子前来仲裁。(大纪元)

东城区仲裁所

东城区企业较少,但如今案件大幅度增多,安检也升级,民众需在门口扫健康码,并在大厅电子实名登记才可进入。

据保安介绍:“现在是淡季,往年这时候一天也就是三五个人,现在一天一二百人,比年底的旺季都多得多。最近这两个星期突然要求我们严了,必须得扫2道码才能让进。”

大厅内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已经排了700多个官司了,疫情期间不开庭,什么时候开庭得听上面命令。”

一前来仲裁的企业主因缺少身份证原件而被拒绝受理,他情绪激动地告诉工作人员:“我只求你们接收一下材料,就不行吗?疫情期间,我跑哪哪不开,哪都不接收,你们都相互推诿。身份证我可以给你发照片,我这个时间马上就截止了,我都亲自到这里来了,还不行吗?”工作人员表示:“不行,没有你叫破天来也没用,就瞅你这么跟我说话,我能管吗?”

东城区仲裁所附近路口警车警察较多。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仲裁所附近的警车。(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仲裁所附近的警车。(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仲裁所附近的辅警。(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仲裁所大门。(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进入东城区仲裁所大门需要扫码。(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进入东城区仲裁所大厅需要电子实名登记。(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仲裁所内。(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仲裁所内。(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仲裁所工作人员讯问民众。(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仲裁所内等待办理业务的民众。(大纪元)

东城区法院

疫情期间,东城区法院的线下业务全部暂停,民众无法入内,只能申请网上立案,工作人员表示:“网上受理但不会开庭,所有的案件都拖着呢,都得等全面恢复之后才行。”

法院北门所在街道已封管,需要扫码才能进入。有等待案件受理的民众在门外迟迟不愿离去。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法院封闭。(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法院大门封闭,可网上申请,但无法开庭。(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法院北门所在街道封管,需扫码进入。(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法院北门封闭。(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东城区法院北门上都封闭通知。(大纪元)

2020年4月15日,北京前来办理业务的民众在东城区法院外不愿离去。(大纪元)

大兴仲裁所

大兴仲裁所安检升级,没有身份证原件不能入内。工作人员表示:“前两个月人比较少,这个月一下多起来了,每天得有300人,多数都是年轻人,餐饮、旅游行业的较多。”

大厅的咨询台已撤掉,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改成网上立案了,所以线下咨询人员撤了,这一天啊,经常有人和大厅工作人员发生争执,他们不是专业咨询的,事也多,你老问他他也急啊。不过线上办理等待的周期肯定要长了。”

工作人员估计:“现在还没到真正多的时候,很多人不懂网上立案,这边安检严,大数据健康码的,多数人来不了这办。但企业倒闭这么多,等到一解封,一定得有一个井喷。”

大兴仲裁所周围宣传栏上,贴了不少招聘保安的启事,大兴劳动保障监察队仍没有开门。

2020年4月17日,北京大兴仲裁所。(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大兴仲裁所外的安保人员。(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大兴仲裁所安检升级必须刷身份证才能进。(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大兴仲裁所保安阻止民众入内。(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大兴仲裁所安保人员。(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大兴劳动保障监察队没有开门。(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大兴劳动保障监察队没有开门。(大纪元)

2020年4月17日,北京大兴仲裁所周围宣传栏上,绝大多数招聘启事是招保安。(大纪元)

石景山仲裁所

石景山仲裁所安检严格,除立案外,其他人不准进入。有人向门口工作人员咨询仲裁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里不让咨询问题,自己打电话问12333问。”但拨打12333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一位前来仲裁的“金宝贝早教中心”保洁员工表示:“我2月份工资只给了一半,3月的一分没给,机构开不了课,除了老师外的人都不给了。我一个月工资就1500,他还不给。电话也打不通。听说仲裁之后要半年才能给解决呢,特麻烦。我没了工资怎么生活啊。”

2020年4月14日,北京石景山仲裁所。(大纪元)

2020年4月14日,北京石景山仲裁所外保安不让咨询者入内。(大纪元)

2020年4月14日,北京石景山仲裁外律师所和复印店生意很好。(大纪元)

2020年4月14日,北京石景山仲裁外其它门店生意惨淡。(大纪元)

2020年4月14日,北京石景山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无人问津。(大纪元)

来源:大纪元记者沁莲报导



via 北京仲裁所外排长龙 外记采访遭警驱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