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向中共究责 专家:集体经济制裁是可行途径

病毒(肺炎)贻害全球,国际法专家强调,采取集体行动进行是可行途径。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贻害全球,向中共究责的呼声甚嚣尘上。但国际法专家强调,国际法是“弱法”,中共最终仍可对相关裁定不予理会,采取集体行动进行经济制裁才是唯一可行的途径。

社报导,土耳其安纳杜鲁新闻社(Anadolu Agency)4月20日在报导中引述国立中山大学海洋事务研究所副教授高世明的话指出,相较于国内法,国际法属“弱法”,“即使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认定它拥有管辖权并且作出裁定,中国(共)还是可以不予理会。仲裁案就是最好的例子。”

高世明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似乎没有对会员国进行制裁的强制措施”,“尽管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可能的场域,但中国(中共)作为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他指出,此举最多只会让中共失了面子,仅此而已。

高世明因此认为,诸如经济制裁的集体行动是唯一可能的途径,如此一来,中共可能会被迫正式道歉而且必须对受害国进行赔偿。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国际法与政治学教授金斯柏格(Tom Ginsburg)也认为,国际法实务中常见双边和多边制裁,某国对中共实施制裁的情况是有可能的。

他表示,这样的制裁本身必须合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条约规范。如果是基于公卫上的顾虑,那么制裁很可能具正当性,但若是为了惩罚中共的非法行动,那就没有。

金斯柏格表示,根据国际法,中共对于造成其它国家受害有责任,不管是基于其有所作为或不作为。但是他强调,关键问题在于如何获得赔偿,以及法院能否认定中共有责任。

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上周接受德国“画报”(Bild)访问时暗示病毒贻害全球应归咎于中共:“会对该负责的人究责,我对此非常有信心。”美国总统则坚持将2019冠状病毒疾病称为“中国(中共)病毒”。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也质疑中共处理疫情的手法,认为所谓中共危机处理得宜的说法太天真。

英国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表示,中共必须回答国际社会“这场疫情究竟如何爆发,为何无法尽早遏止”。他并表示,英国与中共的关系将不可能如常。

来源:大纪元



via 向中共究责 专家:集体经济制裁是可行途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