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吴钩:请不要用机关食堂「消费」农民工

据《现代快报》报导,省泗阳县不设门槛对外开放,「官民同餐」,不仅、县长可以吃,工也可以端著盘子,跟县里的机关干部们一起排队打饭,然后与干部们坐在一起用餐。这个机关食堂价格实惠,荤菜一般都在四五元一份,最贵的排骨才8元;素菜1.5元到2元一份。早晚餐三四块钱,午餐9元就能吃饱吃好,而且对社会无门槛开放,大大方便了附近的民工和居民。

看到农民工也能进县政府食堂就餐,而且价格又如此实惠,我想,除了俺吴钩,许多看到这则消息的网友都会高兴,都想给泗阳县政府食堂点一个大大的赞。可是细一想不对啊。一个县政府食堂能容纳多少人就餐啊,也就是说,来县政府食堂就餐的不过区区几个「蹭饭」的农民工,主要还是非农民工。所谓「官民同乐」、「官民同餐」只不过是一个由头和假像罢了。

众所周知,中国有大大小小无数个机关,也同样有大大小小无数个机关食堂。虽然机关食堂大小不同,但机关食堂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财政有补贴,用料讲究,安全有保障,还价格低廉,非常实惠。总之,去机关食堂就餐的利好,「谁吃谁知道」,一般人是没有资格进机关食堂就餐的。正因为如此,现在社会上对各类机关食堂颇有微词;所以上到省部委、下到县政府,一些机关食堂开始知道「对外开放」了。而且,每一有机关食堂开放,我发现都引来的报导和点赞,仿佛真的实行了「官民同餐」。

我觉得所谓的「官民同餐」不过是一个假像,更是一种对民的「消费」。就拿江苏省泗阳县政府食堂不设门槛,对外开放来说吧。一个县政府机关食堂又不是人民大会堂,能有多少接待能力呢?即使真的什么门槛也不设,让农民工就餐,又有多少农民工?在这个所谓的「不设门槛,几元钱可吃饱,农民工成常客」的机关食堂,官的成分有多少,而农民工的成分又能占几成?为什么报导只字不提?

既然机关食堂能这样质优价廉,如此实惠,为什么社会和市场上没有?为什么机关食堂的特殊性总是无谁能比?如果是这样,即使全中国的所有机关食堂都允许农民工就餐又有何用?说到底机关食堂最终还是保障机关的内部食堂,农民工不过是被请来粉饰机关的道具。中国的农民工不需要接纳他们的机关食堂,需要的是像机关食堂一样消费水准的市场,这才是真正的「不设门槛」与「官民同餐」!

其实说到底,江苏省泗阳县政府机关食堂允许农民工就餐,农民工只是应个名,官员才是轮了个红。这样的机关食堂门槛再低,农民工也是「寄人篱下」,需要看人脸色。机关食堂让几个农民工就餐,不过是掩盖自己的隐性福利,让一切显得更正义,更合法化罢了。农民工看似是去机关食堂就餐消费,其实被「消费」的却是几个可怜的农民工!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标签:, , ,


via 吴钩:请不要用机关食堂「消费」农民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